贫困户要背领导名字?决胜脱贫攻坚,这些形式主义该停了

2020年04月30日09:03  来源:人民网
 

  

  “贫困户要记住乡镇领导的名字、职务、电话。”

  “部分领导嘴上说重视,却不给解决实际问题。”

  “要破除形式主义,首先就要扼杀‘痕迹主义’。”

  ……

  今年4月,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下称《通知》),强调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4月17日,人民日报政治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就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联合展开问题线索征集。多地基层干部和网友在《领导留言板》就形式主义新老问题吐露心声。

  心声一:贫困户要记领导名字 形式主义致扶贫走样

  “我是县局下村扶贫责任人,几个月的时间里,我对这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深有感触。”4月20日,河南一位基层干部留言反映,自己在工作中遇到重复填表,会议和文件繁多等形式主义问题,“贫困户要记住乡镇领导的名字、职务、电话,在贫困户家中张贴诸多户主看不懂的宣传材料、版面,一线工作人员叫苦连天、抱怨不已,扶贫本是好事,形式主义却导致结果走样。”【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扶贫要真抓实干,安全生产也不能空喊口号。来自江苏的一位网友反映了安全生产领域的形式主义问题。“安全生产不能停留在形式主义,空喊口号没有用。”该网友表示,安监部门各种督查台账过多,部分领导嘴上说重视,却不给解决实际问题,“安监应该是执法监督部门,而不是被监督补材料的部门。”希望上级部门能解决基层执法力量问题。【点击查看留言】

  心声二:让讲真话、说实话成为基层工作新风

  “解决基层形式主义问题,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4月17日,一位贵州网友留言称,当前村级存在会议多、文件多、督查考核多三大问题,主要原因在于执行和落实力度不够,“要破除形式主义,首先就要扼杀‘痕迹主义’,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同时,必须要让敢于讲真话、说实话成为基层工作新风。【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此外,3月底有网友就基层考核问题留言反映,“基层工作者本身任务繁琐而辛苦,而考核制度从一年一次变为多次,使得平常工作冗余低效。”同时,不同部门、岗位之间并无详细参考办法,会使得评选自由化,挫伤埋头苦干的参与者的工作积极性。【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您身边是否依然存在推诿扯皮、报喜不报忧,发文件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笺,责任“甩锅”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人民日报政治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合征集形式主义问题线索,欢迎留言提问题、谈建议、说看法、讲治理经验。(于新怡、实习生曾文鹏)

  具体怎么操作?

  1、人民网PC及手机端:

  打开该链接,直接注册留言。

  http://leaders.people.com.cn/GB/178291/218130/425490/432296/index.html

  2、《领导留言板》APP端:

  扫描下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APP进入“让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抓落实 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专题留言。

  3、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dfldlyb),进入留言。

  4、小程序:

  微信搜索《领导留言板》小程序,,进入留言。

(责编:刘书含、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