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小网格”打造徐舍乡村环境“高颜值”

2020年04月27日16:13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
 
原标题:最美乡村 | “小网格”打造徐舍乡村环境“高颜值”

在这次“抗疫战争”中,全国各地数以百万计的网格员发挥了重要作用,让我们看到了有一种力量,叫“中国网格员”。其实,早在几年前,徐舍镇就创新提出“网格化管理”理念,“村庄进网格”、“社区进网格”,“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推出“阳光徐舍”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梳理综合管理网格员日常巡查任务清单。今天让我们走进徐舍镇佘圩村,看看那里网格员在村庄环境治理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助力“河道管理”

 碧水绿水,村庄沿河而建,两岸芦苇随风起伏摇摆,好一幅诗情画意!殊不知,几年前,由于河道“杂草多、网簖多、漂浮物多”还被当地村民戏称“三多”河,佘圩村下定决心“整治到底,彻底整治”,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面向社会公开招聘9名管理人员,对全村河道实行分段式网格化管理,强力拆除拦河网,集中处理抛笼、地笼,大力整治电鱼现象,一系列“硬核”措施,离不开网格化管理的建设,离不开网格员们的细化落实。

助力“厕所革命”

近年来,随着“厕所革命”在全国的掀起,佘圩村也着手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更是借力网格,啃下“农村厕改”这块“硬骨头”。网格员们积极发挥政策宣传员作用,将改厕的政策、目的、意义带到每家每户,提升群众对改厕工作的“知晓率”,调动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网格员们协助对公厕设施破损、缺失状况进行全覆盖摸底调研,及时掌握可靠信息,为集中整治提供依据。目前,已完成对全村25只公共厕所进行水冲式升级改造,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助力“村庄美化”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佘圩村成立以村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红网格”制度,发动网格员积极参与到工作中来,全面摸排网格内道路沿线、村民住所脏乱情况,帮助农户收拾房前屋后的杂草空地,清扫村庄干道。如今,在佘圩村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网格员们忙碌的身影,巡查、记录、协助清扫,他们用脚丈量每一寸土地,不辞辛劳,只为乡村环境优美,道路干净整洁,守护共同的家园!

 据了解,佘圩村按照区域面积,工作量大小,情况熟悉度,划分4个网格,成立以3级网格长为抓手,网格员为具体实施者,信息员为基础的工作班子,在做好“散乱污”企业排查、秸秆禁烧宣传、村庄物业、河道管家常态化管理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

“我们还将继续发挥网格作用,维护村庄环境,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佘圩村村委书记对此充满信心。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