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需现场考试

2020年04月09日09:08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需现场考试

4月8日早晨,因在宜兴市城区人民中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市民周佳佳(化名)被市交警部门民警拦下,接受相应的处罚。在缴纳完罚款后,周佳佳还接到了民警递来的一张试卷。原来,这是今年3月以来宜兴市交警部门在开展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整治时,对交通违法行为人推出的法制宣传新方法——交通安全常识现场考试。

当天早晨,记者在宜兴城区荆邑中路市交警部门执法现场看到,在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人被查处后,民警便会拿出一张《宜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交通安全常识试卷》,要求其进行现场考试。其间,民警会像监考老师一样对交通违法行为人进行监督,直至其考试结束。在考完后,民警还会对考试错题进行解析,向交通违法行为人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现场,被民警查处了交通违法行为,并完成了交通安全常识考试后,市民王霞(化名)向民警提出想把试卷拿回家收藏,警示自己和家人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向记者展示了这份交通安全常识试卷。“在停车过程中,下列做法正确的是?”“在行驶过程中,下列驾驶非机动车在逆行的是哪个?”“俗话说‘红灯停,绿灯行’,下图中按照交通信号指示灯通行的是?”……试卷上共有8道选择题,每道题目下方,都有两张图片作为选项。虽然题目少,但囊括的信息量却挺大,包括停车、道路行驶、交通标线、驾乘方式等多个方面的交通安全常识。试卷上,除了需要交通违法行为人填写姓名、日期外,还有现场民警阅卷后打出的分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宜城中队副中队长王建伟表示,试卷上每道题都有两个选项,既可以帮助考试人知晓哪些是交通违法行为,也能让他们知道正确的做法。目前,城区范围内已有近5000名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人接受了交通安全常识现场考试。

“实际上,这样的考试只是法制宣传的一种形式,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要执法,也要普法。”王建伟表示。从2016年起,我市便针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展开整治。多年来,我市非机动车驾驶员的交通违法行为数量逐渐下降,但不按车道行驶、逆向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依然相对较多。对此,今年以来,市交警部门主动创新工作方式,充分结合日常工作中查处较多的交通违法行为,将其汇总并总结成题目印在试卷上。下一步,该部门将继续推广这张试卷。“我们还有意向在村、社区以及企业里组织相关考试,将交通安全宣传做得更细更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表示。(见习记者徐卿尧)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