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将文明工作渗透到每一个毛孔里

2020年03月31日10:16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将文明工作渗透到每一个毛孔里

  在疫情防控期间,日照市涌现出众多“逆行者”、奉献者、捐助者的感人事迹;广大市民的健康文明生活习惯也得以进一步养成,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了贡献。要想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就应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力度,将文明工作渗透到每一个毛孔里。

  将文明工作渗透到每一个毛孔里,就要把文明建设贯彻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衡量城市进步程度的标尺。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价值并不是文明建设工作本身,而是把文明贯彻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让文明犹如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处不有。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把文明建设贯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进网络,贯穿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各个领域,让文明的种子在日照大地落进生根、开花结果。

  将文明工作渗透到每一个毛孔里,就是要把文明落实到每个人的日常行为当中。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核心,决定着城市的品位和文明程度。不可否认,当前一些市民在生活中还存在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开车不礼让行人、乱鸣笛等不文明行为。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有损个人形象,也影响城市的形象和社会的和谐。必须大力弘扬遵纪守法、履职尽责、奋力拼搏、诚实守信、志愿服务、孝老爱亲等优秀品质和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引导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常为义善之举、常做有益之事,培养文明习惯,杜绝不文明行为,做文明有礼的日照人。

  将文明工作渗透到每一个毛孔里,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小活动“撬动”大文明。实践证明,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我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德耀日照·系列先模”荐评树活动等大型主题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有助于在全市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我们要积极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载体和实践平台,开展各类公益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往深里走、往细处落。

  城市文明,说到底是人的文明,文明建设工作重在抓实抓小抓细。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不断强化城市文明建设,将文明工作渗透到每一个毛孔里,让文明之花开遍日照的每一个角落。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