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委常委会召开第117次(扩大)会议

2020年03月27日09:43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 第117次(扩大)会议

3月26日,宜兴市委书记沈建主持召开第117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降成本、拓市场、促消费推动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会议指出,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为我们准确把握形势阶段性变化、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为防疫大局作出了宜兴贡献。同时,企业复工复产顺利推进,全市生产生活加快步入正轨。

会议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准确把握形势,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形势不出现逆转的基础上,加快把工作着力点转到抓发展、抓民生上来,加快恢复经济运行、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的正常秩序,抓紧恢复群众正常生活状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精准防控疫情,按照“守住一线、放开全市”的原则,严格落实国家涉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加强与周边入境口岸的联动,“点对点”做好入境来宜、返宜人员的接驳分流转运工作,严密排查、妥善安排近期有境外旅居史的人员,形成全面覆盖的工作网络,实现无缝对接的闭环管理;要继续抓好面上防控工作,充分发挥锡康码、网格化管理的有效作用,加强对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处的精准防控,强化对境外来宜、返宜人员的管理服务,不放松对发热病人的管控,确保疫情防线筑牢守好。要加快复工达产,按照应复尽复、能早则早的原则,认真落实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的相关政策,加强重点企业监测,积极开展政企企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简化办事程序,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帮助企业开足马力、上足产能;要认真落实“领导挂钩、项目督查、每月通报、每季观摩”等项目推进机制,畅通审批渠道、加强要素保供、集中协调问题,加快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同时抢抓国家加强“新基建”的机遇,抓紧谋划、布局项目、赢得先机;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安全防控措施到位、特种岗位持证上岗、复工流程符合规范,同时强势推进32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要抢抓工作进度,对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十三五”规划等方面的重要指标,逐项梳理研究、聚焦短板难点,制定工作方案、全力追赶进度;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快研究确定我市相关必保目标,把握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稳定经济运行,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与此同时,要优化民生服务,积极推进商贸、旅游、餐饮等行业复工复业,科学有序组织复学复课,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为有效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特别是服务业的影响,我市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降成本、拓市场、促消费推动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设立服务业企业纾困发展专项资金、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鼓励拓展国内消费市场、有效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等四方面10项措施,帮扶企业渡过难关,促进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把握机遇,兼顾当前和长远,统筹使用各类政策工具,多措并举引导被抑制的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更好发挥消费对稳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经济稳健增长。要落实重点举措,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突出降成本,分类采取免租、贴息、补贴等方式,对餐饮、零售、旅游等企业进行扶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渡过难关;要突出造氛围,鼓励支持企业加大广告投放、营销促销、市场拓展的力度,提升人气、炒热氛围;要突出优方式,支持餐饮企业、文化场所等探索创新,鼓励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更多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要加快政策落地,抓紧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操作规范,加强部门之间、条块之间、政企之间配合协作,尽可能减少流程环节、加快政策兑现,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结合实际,加强政策宣传、开展协调指导,让好政策尽快发挥出好效应。

会议还讨论了其他事项。(记者张胤)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