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时评:大兴文明祭扫之风

2020年03月17日08:30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大兴文明祭扫之风

  受疫情影响,今年宜兴市所有公墓(集葬地)、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由各殡葬服务机构免费代为祭扫,即向每个墓穴敬献菊花。对于许多市民来说,清明不能亲自去墓地祭扫是一种缺憾。但是,疫情当前,我们不仅要顾全大局,而且要大兴文明祭扫之风。

  祭扫文明与否,主要体现在形式上。成群结队去墓地扫墓是形式之一。应该说,只要条件许可,亲自到墓地祭扫并没有什么不好。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形式的祭扫很容易造成“一窝蜂”现象,给城市的交通、安全带来问题。这些年来,一些地方的清明“扫墓大军”所造成的交通拥堵就是例证。因此,站在这一角度看,我们在祭扫形式上也需因时而变。如网络祭扫,既能有效避免这些负面影响,又方便快捷,减少了祭扫成本,尤其适合工作繁忙的年轻人。再如殡葬服务机构此次推出的免费代为祭扫举措,也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尝试。在墓前焚烧纸钱是形式之二。毋庸讳言,在墓前大量焚烧纸钱,是资源浪费,是环境污染,是安全隐患。与“一束鲜花祭亡灵”相比,这样的形式应该摈弃。

  清明祭扫,意在纪念。文明祭扫,是时代的要求。大兴文明祭扫之风,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南风)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