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清零”

2020年03月11日12:02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我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清零”

  3月10日,记者从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照市最后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于3月9日下午治愈出院,实现了确诊病例全部“清零”。截至3月9日24时,日照市已连续2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所有区县均调整为疫情低风险地区,标志着我市疫情防控特别是医疗救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认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加强发热病人筛查,及时发现和报告新冠肺炎病例,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持把患者救治放在首位,严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设立6家定点医院,组建市、县两级专家组,对患者实行“一人一案”精准施治。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判定密切接触者786人,解除医学观察776人,正在接受集中医学观察10人,已完成健康随访742人,均无发热、咳嗽等症状,其他34人正进行健康随访;进一步明确了监管场所、养老院、福利院、特教学校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责任措施,开展人员摸底登记、采样检测和工作人员健康随访服务。

  零增长并不是零风险,确诊病例治愈清零更不是疫情结束,下一步,我市将持续严防疫情输入,根据入境人员疫情防控操作指引和防控技术方案,规范省外返岗人员的管理,积极稳妥做好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高风险地区人员的排查和管理服务;落实精准防控,进一步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继续强化重点人群管理,强化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要落实防控责任,提前制定预案,科学做好开学复课的各项准备,实行分批错时开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还要推动复工复产,抓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记者孙向阳 曹楚炜)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