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信访局@全体网友: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2020年02月04日08:42  来源:人民网-地方领导
 

2020年的春节,既是全国人民合家团聚的重要节日,也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时节。春节期间,群众对抗击疫情有什么想法、有什么投诉,时刻牵动着信访干部的心。从大年初一到初七,成都市信访局收到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省长信箱”和网上信访投诉受理平台给省、市党政主要领导留言反映涉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意见、建议及投诉102条,截止1月31日,短短7日内,已办结回复62条,群众一些合理的意见、建议被及时采纳。如何做到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群众的担心和诉求及时消除化解,把群众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具体措施,成都市信访局是这样做的:

一、节前全面动员,周密安排部署

1月23日,市信访局召集局党组成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召开了“春节前后信访重点工作专题会议”,特别就节日期间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的信访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虽然市群众接待中心暂时关门,不接待群众走访,但网上信访工作一天也不放假,相关处室工作人员要充分利用网上办公优势,对涉及与疫情有关的信访事项,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二、简化办理流程,强化跟踪指导

不管在岗位上还是在家中,昼夜关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和网上信访平台信息,一旦网上出现与疫情有关的意见、建议和网上投诉,均采取简易流程办理方式快速办理。一是当日受理、当日转送交办,做到受理不过夜。二是工作人员密切跟踪指导,确保群众反映事项3日内快速办理,及时回应。比如1月25日网民向四川省委书记建议“我们成都好多中老年人现在仍要出去打麻将。麻将馆封闭性强,不利于防疫工作,能否暂时关闭茶楼、牌馆?”留言发出不到20个小时,我们就做出了公开回应,表示根据应急预案要求,成都市所有歌舞娱乐、游戏游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暂停营业。

三、及时分析研判,报送重要信息

认真分析研判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投诉,从中筛选重要信息,撰写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及时出台有利于抗击疫情的新举措。仅仅几天时间内,市信访局就先后撰写了《春节期间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网上信访信息简况》、《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引发的相关问题及建议》、《成都市信访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能引起的风险隐患预研工作情况》等信息。比如网民1月27日给成都市委书记留言希望暂时取消工作日机动车尾号限行,最大程度避免疫情蔓延和可能的交叉感染。”的建议,1月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就作出批示,要求市分管领导尽快研究并对外公布。1月31日,成都市交管局就向社会公布了决定于2020年2月9日前,暂时取消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

四、倡导网上信访,控制交叉感染

积极引导并鼓励群众通过“互联网+信访”的方式,反映合理诉求,进一步增强网上信访、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和群众来信办理力度。市信访局于1月28日通过人民网在全国率先发布了“网上信访倡议书”,倡导群众足不出户,通过家里的电脑、手机等人与人之间非接触方式直接进入成都信访微信公众号或成都市信访局门户网站网上群众工作之家表达诉求,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努力避免人群交叉感染,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成都市信访局供稿)

(责编:韩月、杨伊)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