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了,看“多面”布朗书记硬核出战

2020年02月03日11:14  
 

  疫情防控期间,在勐班有这样一位布朗族书记,皮肤黝黑,身材魁梧,眉头紧锁,带着口罩,说着带有浓浓的布朗方言奔波在各村民小组,穿梭于各户人家。他是勐班乡芒海村党支部书记左文林,面对当前新型肺炎疫情来袭,这位身材魁梧的布朗族书记担负起了“统计员”、“宣传员”、“卫生员”“炊事员”、“守门员”,甚至做起了和他魁梧身材形成对鲜明对比的“裁缝员”,人称“多面”布朗书记。

业务精通的“统计员”

  芒海村距勐班乡23公里,是一个布朗族聚居的边远山区,群众居住较为分散。疫情传来,这位在本地当了24年的村干部忙开了,他迅速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工作小组对各村民小组开展拉网式的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明确职责分工,逐户对外来反乡人员进行登记,逐一询问重点人员接触对象并做好详细记录,遇到什么困难,有什么不适都做了详细记录,在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们记录着的不仅仅是返乡人员动态,更是记录这他对家乡人暖暖的关爱。

 

双语并用的“宣传员”

  芒海村是一个以布朗族为主的民族聚居地,思想较为落后,大多对疫情防控意识较差,而有的因为信息了解不到位陷入恐慌,面对这一情况身为党总支部书记更是一名布朗族汉子,面对汉语宣传群众理解不了,于是他当起了汉语、布朗双语“宣传员”,挨家挨户做防控宣传,劝阻群众集体聚会,减少外出机会。正值春节,布朗族是一个喜欢群居的民族,一开始对于这种禁止一切聚会、不能串门的要求很难理解,左书记只能挨家挨户的做工作,不厌其烦的讲解疫情的传播途径和当前严峻的形式,通过他的努力,群众们慢慢的支持起来。

服务周到的“卫生员”

  为有效防治疾病滋生,左书记组织村组干部带头当起了“卫生员”,组织群众打扫环境卫生,清理陈年垃圾,注重个人卫生。左书记带头背起消毒药箱,挨家挨户的为大家喷洒消毒水,汗水浸湿衣背,在他看来,肩上背着不只是消毒水,更是对相亲们沉甸甸的责任。

坚守岗位的“守门员”

  芒海村各村民小组较为分散,并且与澜沧相接壤,通过南北渡口相连接,群众通过小路走访较为普遍,为使各小组组好防护,左书记带头扛起大刀,带上锄头在各村民小组路口实施封路,带领村内党员和群众志愿者在村口设置劝返点,堵塞能进入村庄的道路,仅留一个应急通道,形成封闭式管理的保护模式;期间,也有不听劝阻的群众依然悄悄拿开阻碍物通行,左书记知道此事后本来黝黑的脸更黑了,为守好门,他组织党员,村组干部轮流值班看守,针对重点人群又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与群众一起架起防护屏障,确保群众安全。

技艺娴熟的“炊事员”

  面对疫情,和很多人一样左书记来不及过完春节,大年初一便坚守岗位,穿梭于各村组间,和他一起奋战的还有村“两委”成员和工作组,为了不往返集镇,工作组吃住都在村上,于是左书记又为同事们当起了“炊事员”,娴熟的厨艺可不是一朝一夕炼成的,常年累月的驻村工作,左书记做得一手好菜,面对左书记做出的布朗风味工作餐,同事们连连称赞。

手艺精巧的“裁缝员”

  疫情当前,医疗物资紧缺是一个问题,面对口罩紧缺,这个魁梧的布朗汉子拿起了绣花针,带领村干部自主缝制起了口罩。为了保护工作队员的安全,这位身材粗犷的身躯里怀穿着绣娘一般细腻的心,一针一线开始了这份特别的工作,温暖了身边的工作人员,在他的带领下,不到一天,芒海村工作队员带领周边群众赶制出近百个“爱心口罩”,争分夺秒消毒暴晒后将免费分配给需要的人。正如他所说“尽自己所能保护身边的人,办法总比困难多”,平凡的话语道出了这位老书记为群众生命安全坚守的初心。

  像这样,为了群众的安危,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有许许多多普通的党员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练就了不平凡的“多面手”,面对疫情的考验,不计得失,勇敢担当,硬核出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履行了自己应尽的使命,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付出为群众张开安全的臂膀,才使得这场冰冷的战役有了温度。(黄莹)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