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产业强市“呼唤”更多技能英才

2020年01月17日14:24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产业强市 “呼唤”更多技能英才

  近日,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技术类“通信与控制系统集成与维护项目”,在宜兴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赛。一张张富有朝气的年轻面庞中,有望走出未来助力产业强市的技能英才。

  技能英才,对区域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宜兴工匠”“金牌工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培育壮大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除了颁发奖金外,优秀技能人才还能获得荣誉称号、职称和晋升机会等,由此造浓了尊重技能人才、争做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

  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要夯实人才基石,让更多“技能人才”助推“产业强市”,这是我市产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从长远的战略角度来看,只有形成合理的人才结构,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对宜兴产业转型提升和稳步发展来说,不仅需要引进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而且也需要培养大批优秀的技能人才。反之,如果人才观短视、狭隘,必然导致人才结构的失衡,有的企业甚至会在发展关键期遭遇结构性人才短缺。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笔者觉得,一方面,全社会要在重视高等教育的同时,更加重视职业教育;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技能人才、实用人才的培养和储备。近年来,我市在技能人才引进培养方面不断出台新措施,成效显著。但是,面对各地产业升级、人才大战愈加激烈的新形势,各相关部门仍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形成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双轮驱动”,领军型高技能人才层出不穷,支撑性高技能人才提质增量,青年技能人才源源不断的良好局面,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