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新庄街道环境整治新招频出

2020年01月13日09:39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新庄街道环境整治新招频出

   1月6日,宜兴市新庄街道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首期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对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表现优异的9个网格进行表彰,勉励考核排在末尾的5个网格抓紧整改。这也是新庄街道大力创建洁净街道过程中,采用的众多新做法之一。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环境整治是基础。2018年3月,新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出创建洁净街道两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两年的努力,实现街域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街村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居民群众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朝着这一目标,新庄街道设立了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办公室,3人专职办公,还将全域73个自然村、所有主干道、村道一并纳入网格,形成67个网格,并细分6级网格管理人员责任。去年9月,新庄街道还出台了《新庄街道环境网格化管理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对网格的管理。

  1月6日,新庄街道“智慧新庄”指挥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忙着将一些网格的问题以图文形式,派单发送给相关网格长。“网格长收到后会及时解决,再将现状图与处理结果反馈给我们。”“智慧新庄”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问题有些是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不定期抽调网格巡察发现的,有些是街道聘请的第三方测评机构利用人工检查与无人机巡察结合形式,对所有网格进行全面普查发现的,通过平台发送与受理,形成了有效解决反馈机制。像是不久前,新庄街道曹家村一处河道被拍到存在漂浮物,通过“智慧新庄”快速派单,网格长及时发现了这一情况,几小时就将这一环境问题处理妥当,提升了环境整治的效率。

  这样一场惠及新庄全员的创建行动,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努力,更需要全民参与。“社区居民吕祖芳主动拆除了自家的鸡舍,还把鸡全卖了,在她的带动下,周边8户居民也拆除了自家的鸡舍。”新塍社区主任助理王文文说,随着去年新庄街道创新推出“邻里互促互助,共建美丽家园”活动,将一个自然村(社区)内临近居住的5至10户居民组成创建联户,按月对创建联户的文明程度、清洁度等进行考核,并将年度考核得分作为每户居民全年享受奖励金额的依据,建立起互相监督、互帮互助的捆绑式考核机制后,社区居民的素养、社区的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自启动洁净街道创建工作以来,新庄街道累计已投入资金超4500万元。截至目前,累计清理陈年垃圾2000余处、卫生死角3000多处、乱堆放近4000处、乱搭建600多处,拆除鸡棚鸭棚1400多只,整治坑塘断头浜50余处。结合环境整治,围绕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新建群众休闲活动场地近4000平方米,新增水泥硬质村道超3.6万平方米,新增景观墙、文化墙2500多平方米,取缔10多家散乱严重的废品收购点……一项项数据,凝结着新庄街道全员的努力,也显示了新庄兑现农村宜居愿景,让洁净成为街道最美底色的决心。去年以来,在全市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中的村庄测评环节,新庄街道得分始终跑在全市前列。(记者倪晶)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