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日照产”汽车本月走出国门

2020年01月06日10:45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首批“日照产”汽车本月走出国门

1月3日,来自尼日利亚的客商与中兴汽车签下500辆汽车订单,本月20日,首批25辆日照中兴汽车有限公司制造的“大领主”皮卡汽车将发往尼日利亚,而这也是“日照产”汽车首次走出国门。“中兴皮卡车,质量绝佳,性能可靠,是皮卡车中的NO.1。”客商赞不绝口。

日照中兴汽车是日照高新区招引的具有整车生产资质的汽车生产项目,由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日照高新发展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40亿元,共分两期建设,全部达产后,产能将达30万辆/年。去年12月26日,“1、5、6、7(商用车、专用车、乘用车、轿车)”生产资质的正式落地,使中兴汽车从单一的皮卡企业成为真正意义上商乘兼备的汽车企业,整车项目的全面投产填补了日照整车制造的空白。

“日照中兴汽车有限公司既是汽车生产基地,也是对外出口基地,建立了先进的汽车试验中心、环境模拟试验室、性能测试试验台等先进的研发设施,保障产品达到最优使用性能和可靠性。公司整车制造自动化率达到70%,工艺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日照中兴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立东介绍说,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实现联调,产品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当日,在日照中兴汽车有限公司冲压车间,只见造型不一的机器人正在“娴熟”地工作着,抓取板料、拉伸、切边、整形、成形,几分钟内一个发动机盖板下线。厂房一侧,各种车身外板整齐地码在一起,等待着下一道工序使用。在焊装车间,各种生产线上的机器人,屈臂摆身,有条不紊,车间内一片繁忙。

目前,日照中兴汽车有限公司研发的高端皮卡“大领主”开始批量生产,年度款皮卡已更新完成。未来两年,日照中兴汽车有限公司生产“1系、3系、7系”3个平台9款车型。其中,日照中兴第一款乘用车——— A0级跨界SUV运动版,20台车正在试制,本月中旬完成安装,3月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5月即可量产;7系产品新增全尺寸越野皮卡,打造爱车一族的专属产品。

按照“立足商用车、拓展乘用车、发展新能源”的战略规划,日照中兴汽车有限公司在深化传统汽车领域影响力的同时,全面发力新能源汽车。“锁定新能源是我们的另一目标,日照中兴的3个平台都能生产新能源汽车。”吴立东说,“大领主”新能源皮卡车正在研发制造中,今年将上市,而正在设计研发的油电混动车,也将于年内下线。

随着产能的不断释放,圆日照“整车梦”的日照中兴汽车,带来的不仅仅是就业人数的增加,经济数量的扩大,同时也带动了我市汽车产业的发展,形成高端智能装备制 造 的强力引擎。(王小宁 窦亚昆)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