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有事好商量”搭建“惠民桥”

2020年12月17日09:31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有事好商量”搭建“惠民桥”

  近日,宜兴市和桥镇闸口村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围绕“海棠园苏南太滆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景观提升工程”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经过多轮协商,在施工范围、农户土地租金标准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治理黑臭水体、解决停车难、安装路灯、修建公厕、修剪绿化……今年7月以来,一大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得到迅速解决。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今年7月底,和桥镇开展村(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和桥镇各村(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现有资源,通过“一室多用”,将具备协商议事功能的场所打造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积极摸排、走访,优化协商议事室人员构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第一召集人、政协委员任第二召集人,选聘村(社区)党代表、人大代表、居民小组长、乡贤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老干部代表、群众代表等10人构建协商议事室队伍。政协委员常态化联络镇、村两级协商议事室,形成稳固的协商议事组织架构。在协商过程中,政协委员、各方代表积极出谋划策,提出“金点子”,针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深入开展调研,一起协商解决。各村(社区)协商议事活动有序开展,各类“好声音”不断涌现。

  人居环境问题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前不久,和桥镇新城社区就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改善了社区人居环境。新城社区位于和桥镇南面新区,竣工的住宅小区由拆迁安置小区和开发小区组成,目前已有7个小区入住。整个区域都在建设开发过程中,许多硬件设施有待完善。该社区议事室得知后,立即将其确定为协商议题。活动前一周,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形式将议题告知拟邀请参加协商的对象,请其做好前期调研。协商议事人员讨论发现,存在开发小区建筑垃圾倾倒、小区附近河道发臭、社区内乱养猫狗、社区内楼道卫生不到位等问题。经过在会议上充分协商,议事人员达成一致整治方案:在特定区域安装监控,不定时不间断巡查杜绝乱倾倒垃圾现象;对小区周围河道进行疏浚清理;联系相关单位修缮路边路灯、修剪道路边上树木;联合城管整治小区绿化带私自种菜问题;物业加强楼道卫生管理,及时将情况反馈。如今,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得到了辖区内居民的一致肯定。

  劳动社区通过“推进社区多元化养老服务”议题协商后,与夕阳红敬老院达成合作解决了养老需求多元化的问题;永兴村通过“中下垛组鸡棚整治”议题协商后,解决了环境整治与村民生活矛盾的问题;福巷桥村通过“蒋家塘东桥道路改造工程”议题后,解决了路面泥泞问题……截至目前,和桥镇20个村(社区)已实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全覆盖。“有事好商量”平台如同一个接地气的“民主圆桌”,随时可商量、随处可商量,搭建起了政府、社会、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将更多事情办好、办成。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