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建议|让艺术夜校发挥更大社会效能

2024年04月15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段时期以来,艺术教育普遍存在“两头热中间冷”的问题——在很多地方,少儿艺术教育琳琅满目,老年大学门庭若市,唯独处于中间地带的成年人艺术教育几近空白。实际上,艺术是生活美学的重要载体,成年人更有加强艺术教育、丰富精神世界的现实需求。

  为此,不少地方探索开办艺术夜校,让成年人也有接受艺术熏陶、交流艺术感悟的去处。开办艺术夜校,既让上班族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参与舞蹈、音乐、书法等兴趣活动,享受艺术生活,又能让文化场馆得到更充分利用,发挥更大社会效能,可谓一举两得。

  艺术夜校是新事物,还需要一个逐步探索、形成机制、避免走偏的过程。在课程设置上,作为公共文化产品的艺术夜校应该尽最大可能满足更多人的需求,保证公平使用。在场地和师资投入上,需要及时配套资源,避免沦为“一阵风”。在管理上,需要建立清晰的制度,敦促市民遵守公共场所管理规定。在经验推广上,应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继而逐步拓展到其他地区,渐次缩小地域差距造成的公共文化资源供给差距。

  山西晋城市  孙  辉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5日 16 版)

(责编:周嘉颖、曾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