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建议|规范医疗科普类视频

2024年03月18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医疗专家教你这么做才能瘦身又健康”“以下几种食物千万不能同时吃”……当下,在短视频平台上,类似这种医疗科普内容比比皆是。其中,不少视频博主还身穿白大褂,以医生形象出现在屏幕前大谈健康知识。实际上,有些人并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有的甚至是假冒医生,以此赚流量、博眼球,销售相关产品。《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禁止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然而,由于短视频平台在内容管理上把关不严或存在漏洞,一些短视频仍然“名为科普,实为卖药”。

整治医疗科普短视频乱象,需强化平台责任。有关部门应通过约谈等形式,督促短视频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发布者的专业资质严格把关,严禁假冒医生、假冒养生专家出现在视频宣传中。同时,运用大数据,采取“技术+人工”的审核方式,及时发现并叫停医疗科普视频违规带货的行为,将相关账号予以封禁,让科普真正回归科普。还应当督促视频发布者签订相关责任书,明确对其所发布内容的科学性和真实性负责任,倒逼其提升医疗科普类视频的质量。

河南漯河市  张淳艺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8日 07 版)

(责编:郑会宇、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