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从地方两会观察全过程人民民主:多地省级人大政协通过人民网征集建言

胡全超 施云娟
2024年02月07日08: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希望能够出台更多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

“建议深入挖掘乡村产业优势和文化历史资源,搭建平台、筑巢引凤,引导原有产业回归,助力乡村振兴。”

“希望有条件的社区都能开办老年大学,让老年人就近上课、交友、娱乐,丰富老年人群的退休生活。”

……

在2024年省级两会期间,各地网友踊跃通过人民网“我给两会捎句话”活动(点击进入专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在13地省级人大和9地省级政协的积极参与下,网友们的民声民智通过这一通道直达两会。

据统计,1月1日至31日,各地网友积极参与,共写下1.4万余件留言,涉及经济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建言者中,既有专家学者、技术人员,也有生产一线的职工、农民,还有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带货主播,以及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大家围绕自己关心的领域和话题,直抒胸臆。

“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产业创新关系着地方经济发展,关系着企业兴衰和职工利益,也关系着乡村振兴和农民收入,是今年网友“捎句话”的一大热点。各地网友围绕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积极出谋划策。

创新驱动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有群众建议“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为此,要在专项政策、金融、信贷、税收优惠等方面对科技研发、产业,特别是对前沿科技、卡脖子技术、战略性产业予以倾斜和持续扶持,切实发展好新质生产力”;有群众建议“出台更多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畅通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的渠道”;还有群众希望“构建国家级产业技术对接平台,更好实现产学研融合创新,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有群众建议,“政府应在农特产品产业发展和品牌打造方面出台更多政策,大力拓展销售新渠道,助推产业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群众希望“配套相关文旅活动,实现地方特色食品全产业链发展”;也有群众提出,“希望国家出台更多政策,让更多有学历、有技术、有想法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在落实吸引返乡人员创业方面,有群众提议“增加建设用地的专项指标,以便于产业、项目落地”。

网友们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建言政府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家门口的便利度”

从建言内容来看,“家门口的便利度”是网友们最关心的话题,主要涉及养老、教育、医疗、政务服务等内容。

“建议引入更多的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到社区,让孩子们寒暑假期间,可以在家门口上公益托管班和专业的兴趣班,让老年人能够享受到更贴心和更专业的看护、助浴、理发、就医等服务。”沈阳网友给辽宁省两会“捎句话”。

来自云南昆明的网友建议,“希望出台更多的政策和措施,持续加大对基层治理的投入力度,让群众需求在家门口就解决。”

网友们围绕在家门口解决急难愁盼,建言政府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真正让大家在家门口“能办事”“办成事”。

民声直达两会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今年的人民网“我给两会捎句话”,实现了与内蒙古、江苏、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等13地省级人大,与内蒙古、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陕西、宁夏、新疆等9地省级政协合作,网友们的急难愁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这一渠道直达各地两会。党委政府透过“捎来”的民心民意,可及时准确了解到最真实的问题,进而在工作规划和统筹部署中更好地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

主动捕捉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并在对话、共商中求取实现人民意愿的路径和方法答案,凝聚最广泛的共识——在一年一度的两会前夕,通过“我给两会捎句话”这样的形式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这一过程所蕴含的,也正是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2月2日,2024年各地省级两会全部落下帷幕,人民网“我给两会捎句话”全国两会版本已经上线,广大群众可继续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建言献策,表达自己的所思所盼。

【点击进专题】

【相关阅读】

各地陆续进入两会时间,文旅成高频词

省级两会陆续召开 人民网2024“我给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启动

(责编:彭姝婷、曾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