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解决了吗?群众反映一些地方安全生产存在隐患

人民网记者 徐明玥
2024年01月25日09: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月24日15时30分许,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发生火灾,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39人死亡、9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排查隐患,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多发连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年末岁终,各地群众出行出游意愿强烈,各类大型活动明显增多,交通运输、餐饮娱乐、宾馆住宿等迎来客流高峰,煤炭、石化等企业保供压力持续加大,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多发,各类安全风险明显上升。近期,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身边重点行业领域、重大活动、交通运输中存在的个别安全生产问题,引起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重视。

违规作业、私搭乱建……这些问题敲响安全警钟

安全是煤矿生产的“生命线”。1月22日,有河北群众留言称,自己所在的矿企对工人上岗培训弄虚作假,而且在未买保险的情况下实施下井作业,巷道施工时多处不符合国家煤矿施工安全标准。同时,多数项目施工负责人没有取得国家认证证书,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校园安全无小事,校园安全问题也一直备受社会关注。1月,河南驻马店群众留言反映,平舆县某小学东校区在餐厅顶楼施工建设光伏电站,违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主体建筑使用功能。

陕西西安群众留言反映,自2023年9月以来,有10余辆无资质的“黑校车”在校门口私自接送学生上下学,且没有配备跟车老师和管理员,存在安全隐患。1月24日,记者回访时,该学生家长告诉记者,“留言后交通部门给出了解释,说这些车辆是合规的定制公交。据我了解定制公交和校车的安全标准是不一样的,车上的座椅对小孩而言也不够安全,作为家长,我还是存在担忧,觉得不能用定制公交代替正规校车。”

春节临近,多地群众开始购买、燃放烟花爆竹,营造节日氛围的同时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山东泰安有多名群众留言,自2024年元旦以来,多个区域有人在夜间燃放大量烟花爆竹,引起人群聚集,缺乏安保人员的科学组织和管理,存在安全隐患。

广东佛山有群众留言,水口水道大桥路面出现凹陷,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填平路面,安装限高架,确保附近居民的出行安全。

严落实、强管理,多地筑起安全“防火墙”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多地以“领导留言板”上群众留言为线索,聚焦群众反映的安全生产问题,开展了安全防范和整改措施。有天津群众留言,“西青区某小区二期施工现场电焊作业未采取有效安全措施,焊接产生的电火花与下方堆放的木板等易燃物接触会产生较大安全隐患,给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危险。”天津市西青区政府回复网友时表示,经核实,工作人员已督促施工现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施工措施,电焊作业履行动火审批手续,按要求配备灭火器,杜绝火灾隐患。下一步,住建委将加大巡查检查频次,确保项目落实各项安全施工措施,发现违规行为严肃处理。

“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滑县某塑料厂厂房内多处消防不合格,存在安全隐患。”近期,河南群众留言希望有关部门重视消防安全。对此,滑县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回复网友:滑县消防救援大队到现场核查相关问题,督促该企业制定整改计划,积极整改火灾隐患,加强单位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并督促该单位尽快办理相关消防手续。同时对上官镇政府下发风险提示函,要求属地政府对存在的火灾隐患督促整改,并加强对企业的管理,确保消防安全。

山东东营也有群众反映,“义和镇薄家村的基站四周被杂草包围,且位置紧邻村民住房,存在极大火灾隐患,建议尽早清除。”随后,河口区网民留言官方回复表示,义和镇派出工作人员到薄家村基站进行了实地查看后发现,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义和镇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召开了调度会,让保洁人员迅速对基站附近杂草进行清除,同时在基站周围加装围栏,并安装警示牌,基站周围地面做硬化处理,防止杂草蔓延,杜绝火灾隐患,近日将进行施工。

安徽淮北群众留言,“为了保障淮北市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建议淮北市城乡建设局在全市重点开展体育场馆等屋面工程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当地回复留言表示,将对大跨度重型钢结构屋面、网架屋面建筑场所和体育馆、运动健身场所等建筑进行专项整治排查,重点排查整治结构安全和使用安全,以及极端天气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问题。

“要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减少灾害损失、减轻灾害风险。

“可以利用科技手段助力防震减灾工作,进一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同时,要通过各种宣传活动,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

除了反映身边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外,还有群众在“领导留言板”上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不少关于防灾减灾的“金点子”。如果您身边存在安全生产的问题或隐患,来“领导留言板”说说。(实习生问一丹参与本文采写)

(责编:徐明玥、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