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来论 | 建好用好农村健身器材,防止民生项目“虎头蛇尾”

2024年01月05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论

  建好用好农村健身器材

  河南省许昌市  常  言

  近年来,随着乡村全面振兴与全民健身等工作深入开展,越来越多农村地区开始配备公共健身器材。但是,一些地方的健身器材存在“超期服役”“缺胳膊少腿”,甚至被挤占挪用等问题,影响村民健身休闲。

  农村健身器材成“弃材”,让原本广受好评的民生项目成为“虎头蛇尾”的面子工程,造成浪费、有碍观瞻,还存在安全隐患,可能使村民健身不成反“伤身”。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所建器材不符合当地群众实际健身需要,建成后也缺乏使用指导,村民不愿用、不会用,导致器材闲置老化或被挪作他用;另一方面在于没有建立有效的管护制度,责任认定不明晰,相关部门“重建轻管”“只建不管”,器材在自然侵蚀中逐渐老旧破损。

  农村健身器材要建好,更要用好。相关部门需建立完善从信息反馈到管理维修等环节的各项制度,对健身器材定期检查、维护、更换。此外,面对基层工作人少事多、精力有限等现实状况,也可着力强化宣传、发动群众,引导村民自觉规范使用、主动维护公共健身器材。凝聚合力、协同共护,才能让健身器材更“健康”、群众锻炼更安心,不断擦亮乡村生活的“健康底色”。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5日 05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