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回望2023:来自群众的一封封感谢信

郑莉茵 鄂智超
2024年01月04日08: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乡里的信用社上门为老人激活社保卡了,感谢!”

“缺少无障碍设施的问题已经解决,特殊群体出门再也不用担心了,非常感谢!”

“被拖欠近半年的工资到账了!感谢政府!”

……

来自群众的肺腑之言,是给予党和政府及党员领导干部的最大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3年,人民网基于“领导留言板”上的干群互动所推出的《一封感谢信》,持续见证各地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批热心网友提出的道路交通优化问题、劳动者遇到的欠薪问题、居民提出的环境整治和噪音污染扰民问题、部分小微企业遇到的欠款问题等都得到办理单位的回复和解决,也收获了人民群众的感谢。

一封封“感谢信”,是各地办理单位对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认真践行,是对群众遇到的困难主动回应、积极寻求解决,为民办实事的有效印证。

用心用情 倾力守护“一老一小”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一老一小”是关乎千家万户的大事。

“云南山路多,农村八九十岁的老人想要用社保卡,必须本人到乡里的信用社激活才能使用。没想到留言后,很快就接到了答复,说可以给他们打电话,上门为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激活社保卡。”来自云南省宣威市的网友表示,自从2019年通过“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情况后,政府上门为老人和腿脚不便残疾人激活社保卡这一方式一直延续至今,从未中断。2023年8月,该网友在“领导留言板”的微信公众号上分享了这一经历,“感谢乡里的工作人员,也感谢这一平台,为我们解决了难题。”

网友在“领导留言板”留言、官方回复及网友反馈评价截图

“在接送孩子上小学的路上,我发现仍有未上牌的老年代步车在行驶,驾驶的老年人也不守交通规则,看到缝就钻,有的甚至不看红绿灯。上下学高峰时段,各种车辆穿插乱行,学生的安全让人担忧。”收到群众在“领导留言板”的留言后,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对相关路段实施机动车单方向行驶和分时段禁行规定。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车辆,监控予以抓拍录入违章。“送孩子再也不用胆战心惊了”,留言人对解决方案非常满意:“感谢公安交警部门,解决了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交通大事。”

去年12月初,上海市宝山区有群众反映老年餐配送频繁迟到,影响老人就餐的情况,“12月2日送饭迟到将近一个半小时,老人反映周末配送经常迟到至少一小时,让居委会人员帮忙拨打老年办电话以及送餐电话均无人接听。”很快,当地政府回复,已要求送餐公司在11点前准时将餐食送到各个点位,且在每个点位配备保温盒以确保餐食温度。为了保证让老人们在第一时间吃上热乎的餐食,宝山区高境镇动员党员和志愿者一起加入助老送餐队伍,既减轻了送餐员的负担,又节省了时间。对于志愿者们的送餐上门服务,老人们连声道谢:“很热情也很周到,无论我们在不在家,他们都会想办法把饭菜送到我们手上。”

从揪心到放心 特殊群体的“特别”保障

“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被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关注。

2023年7月,在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委书记板块,有残疾人网友向区委书记反映,自己多年来一直住院,现在想转院或出院,但由于身边无亲属,简单的事情蹉跎起来:“由于身边亲属都不在,医院说只能由单位或街道出面并签署同意书才能转院或出院。现在街道说不归他们管,我正跟单位协商。我是自愿入院的,现在能否自愿出院?”仅过了两天,网友得到了皇姑区的答复:因您没有监护人,所以证明应该由您所在单位的干休所出具。目前,兴旺社区已联系好干休所,为您办理出院证明。问题迅速得到解决,网友表示非常满意。

2023年10月10日,有网友给吉林省长春市市长留言,指家门口的公园“裕华园”多年来缺乏无障碍设施,给行动不便的人群带来较大困扰,“园内人行主道路交叉的十字路口、丁字路口位置有宽15公分、深10公分的排水沟,坐轮椅和推婴儿车的人通行很困难。”3天后,吉林省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回复网友,目前公园正在积极解决该问题。不到一个月,10月24日,网友告诉人民网:“公园终于进行了修缮,缺少无障碍设施的问题已经解决!感谢长春市政府!”

公园对道路进行改造升级。来源: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我是一位重度残疾人,在长沙的银行取补贴时发现存折被冻结了。工作人员帮我联系张家界农商行,建议他们帮我解冻存折,但是该银行不采取任何便民方式,半年间我奔赴多地依旧未解决该问题。”一则写给张家界市领导的留言,在2023年也得到了妥善解决。在张家界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推动下,张家界农商行一是立即为该网友办理了远程授权解冻处理;二是对违反服务规范的当事员工予以责任追究。对于该处理结果,网友给予高度评价,“留言后很快接到了银行网点和该行人力资源负责人的联系,解决了我的问题,服务态度特别好,我对本次事情解决特别满意,非常感谢。”

落实保障 为劳动者撑起“保护伞”

就业群体日益庞大,但是劳动权益保障的落实仍存在诸多空白。不签合同、不缴社保、拖欠薪资、无故辞退……这些违反劳动法的行为,在现实中时有发生。如何更好为劳动者撑起“保护伞”?各地党委政府也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网友在“领导留言板”留言、官方回复及网友反馈评价截图

2023年初,有群众给江苏省省长留言反映,其夫妻二人在一地产项目从事吊塔工作,被拖欠工资近两万元。南通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核实欠薪事实后,要求施工单位尽快支付该群众工资。2月21日,群众确认已收到工资,并在评价中激动地表示,“工资已经拿到,非常感谢住建局为我讨回工资,工作人员为此事忙前忙后,认真负责,从我发帖求助到问题解决只用了一星期,非常迅速,为贵单位的认真负责点赞!”

“我6月离职,发现公司社保仅交到3月份,请领导协助解决。”去年7月5日,四川一名网友在“领导留言板”上给四川省都江堰市委书记写下诉求。经都江堰市税务局核查,该用人单位有主动缴费意愿,但因用人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缴费操作中出现错误,导致未能完成缴费。税务人员迅速介入,主动辅导用人单位正确使用操作流程,确保社保费用准确、及时缴纳。网友对此事的及时处理和妥善解决表示满意。

“本人被公司无故辞退,辞退时未赔偿,现请求领导为我追回赔偿金。”去年8月,莱西市网友给山东省青岛市委书记板块留言寻求帮助。经莱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调,用工单位很快与网友达成一致并按约定支付了工资。“感谢领导维护了基层打工人的正当权益,特别感谢市领导真心为民办事的效率和态度!”网友在留言办理回复中开心地表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展望2024年,新时代群众路线的一个个生动故事,将在“领导留言板”上继续涌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我们共同谱写。

(责编:徐明玥、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