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2023“办实事解民忧”融媒体系列报道

抚州火车站的温度“记”

彭姝婷 帅筠 黄睿靖
2023年11月24日08: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小心那个灯!不要让它掉下来,把它放好!”10月中旬,抚州火车站(以下简称“抚州站”)二层候车室的围挡内,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中央空调效能提升改造项目。

抚州站党支部书记周娜指着北面墙上一排崭新的出风口说:“北面工程已经结束,接下来将陆续完成南面和西面的改造。”在今年国庆假期后,她每天都有一项重要工作:查看施工现场,督促安全施工。

2023年10月,抚州站二层候车室北面墙。受访者供图

2023年10月,抚州站二层候车室北面墙。资料图

抚州站——江西省抚州市的铁路客运交通枢纽之一,由于二层候车室夏季热、冬季冷,时常被旅客投诉“体验感差”。“冬天到了,希望火车站今年能够提供舒适的候车环境。”看着围挡内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乘客们纷纷表示“非常期待”。对此,抚州市义工联合会的一员、年近古稀仍坚持在抚州站做义工的陈淑云由衷地感到欣慰:“看到大家高兴,我们工作人员也高兴!”

盼火车站冬暖夏凉 线上留言引起重视

抚州站于2013年开通运营,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铁路局”)南昌车务段管辖的二等站,也是昌福铁路上的重要铁路车站。数据显示,抚州站今年日均发送旅客7000余人次,节假日日均达到13000余人次。

抚州火车站。抚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桂平摄

抚州火车站。抚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桂平摄

“当时观察到很多年轻乘客会流汗,同时我也担心老人、小孩出现身体不适。”提及今年出差期间在抚州站候车感受到的闷热感,南昌市民周建国仍记忆犹新。

“火车站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和名片。希望通过畅通民意的渠道反馈上去,解决自己问题的同时也解决大家的难题。”一番思忖后,周建国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抚州市委书记板块留言,建议“增加空调数量,改善旅客候车环境,提升铁路系统形象,打造抚州城市名片”。

留言很快进入到办理人民网网民留言的抚州市委民声通道工作室工作人员的视线。主任饶粼波致电留言群众周建国,询问感受,倾听建议,又先后与抚州站、南昌铁路局进行沟通,商讨火车站内部系统提升改造事宜。“我们很关注抚州站夏季炎热的问题。近几年持续炎热天气,而人们候车短则半小时,长的可能几个小时,闷热的环境会影响人的心情,也影响群众对抚州的印象。”饶粼波说。

“近年来,客流不断增加,车站也持续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抚州站党支部书记周娜说,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二层候车室空调效能不好”的问题,2019年夏天,抚州站通过加装遮阳窗帘、增设4台柜式空调、提前开机预冷等方式降温,但效果并不明显。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抚州市坚持开门开展主题教育,建立了主题教育办与相关民声通道平台定期联络对接机制,将群众反映强烈、久拖未决的问题列入检视整改清单。南昌铁路局和南昌车务段也将这一问题及时纳入主题教育问题清单,深入调研,集中攻坚。

线上留言,线下解忧。为了彻底解决抚州站空调效果差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老问题,抚州市委民声通道工作室与南昌铁路局同题共答,在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不断细化改造提升方案,推动解决群众出行痛点问题。

问空调系统症结何在?深入调研推动解决

“人体热舒适存在较大的个性化差异,并且受多种因素影响。因此,火车站空调系统不可能设计得让所有人都感到舒适,只能寻找最大公约数,尽量让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接受。”人体热舒适理论研究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朱颖心介绍。

尽管如此,记者采访了多位时常进出抚州站的当地市民以及站内工作人员,多数受访者称空调效能确实存在明显的问题。症结在哪里?南昌铁路局告诉记者,为了找到答案,2022年起组织了多个部门展开课题研究,通过现场查验、技术分析和数据提取,发现了主机和水泵等不少问题,继而提出“从常规整治优化和冷热源补强两方面进行改造提升”的解决方案,经验收评审,为期1年的工作已进入立项评审阶段。

在市里持续关切下,群众留言促使这项工作大大提速。南昌铁路局相关领导和部门来到抚州站,再次开展了实地调研,并于7月底下达技术改造应急计划,8月,南昌车务段启动实施计划。

9月12日,抚州市和南昌车务段组织召开了第一场施工协调会。考虑到中秋国庆双节,客流量较大,施工作业安排在国庆节后开始,机械、材料等项目前期进场工作安排在深夜进行。

10月10日,抚州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魏晓奎到抚州站实地调研群众反映的这一问题,并在现场提出:“争取改造‘一步到位’,避免反复施工,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11月17日,项目已经整体完工。这个冬天,来往抚州站的旅客将感受到更加人性化的空调系统与来自抚州的更多暖意。

多名架工协作进行安全板铺设作业。人民网 彭姝婷摄

多名架工协作进行安全板铺设作业。人民网 彭姝婷摄

一名工人正在制作空调风管的保温材料。人民网 彭姝婷摄

一名工人正在制作空调风管的保温材料。人民网 彭姝婷摄

“留言办理单位的同志又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空调改造的最新进展。抚州市和火车站对留言的重视,让我很感动。我一定再去抚州,游一游文昌里,逛一逛戏剧节,感受抚州发展的新变化。”记者采访时,电话那头的周建国颇为兴奋。

火车站空调效能提升改造,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冷暖变化体现的是民生“温度”,标注的是幸福“刻度”,也检验着干部作风和主题教育成果。

【相关报道】

解决了吗?毕业证难住毕业生申请入住青年公寓之后

(责编:彭姝婷、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