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湖北省宜昌市人大:面对面听呼声 实打实解难题

本报记者 亓玉昆
2023年09月14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省宜昌市人大不断丰富基层民主形式——面对面听呼声 实打实解难题

  “建议加强对学生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建议多与学生沟通,纾解压力”……8月25日晚7时,一辆公交车准时从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广场站发车,很多车内乘客奔着“提建议”而来,人大代表们还没坐定,车厢内就热闹起来。

  这是宜昌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公交听民声活动。时值新学期即将到来,宜昌市人大常委会特别邀请了部分教育领域人大代表、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参加。

  “家附近的优质教育资源比较欠缺,孩子上学很伤脑筋。”市民张治钰说。宜昌市伍家岗区人大代表冯丽双倚靠扶手,掏出民意收集卡,边听边记。宜昌市教育局督导办副主任卢瑞赶紧上前回应:“我们正进一步优化学校校点布局,探索教联体建设等改革,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至于您小区附近的具体情况,我回去详细了解后再及时回复。”

  车厢后排,两名准高中生和全国人大代表雷春华挨着坐。“上下学坐公交有时要等很久,希望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他们一连说出好几个建议,雷春华一一记录。

  车行至江豚广场站,部分人大代表下车收集广场上纳凉群众的意见建议。“希望再多出一些举措,吸引更多年轻人留在宜昌。”年逾花甲的乔女士刚从广东广州女儿家回到宜昌,对标沿海地区,她对家乡发展有着新的憧憬。

  “您说得太好了,城市建设就是要吸引更多年轻人。”湖北省人大代表邱敏认真记录着。她这一路收集了17条意见建议,“回去后要仔细梳理,再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形成代表建议”。

  宜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斌介绍,今年以来,宜昌市人大因地制宜,探索建立一批民主实践载体,激发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担当,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实打实解决群众难题。

  “我们这条线路上的人大代表联动起来,一起帮大家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您有什么意见建议随时提,也可以写好了放进车上的‘民主信箱’。”日前,在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一辆由五峰镇集镇驶往麦庄村的乡村客车上,县人大代表、客运司机邓兰舟这样向乘客们介绍。麦庄村村民张开宣在车上抱怨:“村里候车亭倒了几个月没人管,候车时雨天遭淋、晴天遭晒。”不久后,麦庄村候车亭修葺一新。张开宣高兴地发朋友圈:“我坐车反映的问题两天就解决了!”

  除了借助公交车、客车收集民意,宜昌市人大还设立茶乡议事厅、召开屋场会等,收集意见建议,解决民生实事。村里的路灯亮了,被风吹翻的候车棚很快立起来了,防护栏重新加固了……村民们表示,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切身感受到民主就在身边。

  “群众认可的实践方式,才是让民主落地的最好路径。”王国斌说,宜昌市人大将进一步探索更多接地气的方式,推动人大代表深入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14日 18 版)

(责编:肖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