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贵阳市“智慧政协”赋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2023年08月04日09:13 |
小字号

7月18日傍晚,贵阳市政协委员、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谯莉萍下班后仍在办公室收集整理调研走访的信息和数据,构思新的提案。

与以往不同的是,她的办公桌上不再堆满资料以备查询,而是全程通过“贵阳市智慧政协综合应用平台”查阅资料、草拟提案,更加快捷。

从案牍成堆到“一键查询”,谯莉萍委员提案工作的日趋便利,折射出贵阳市政协推动“智慧政协”赋能高质量履职迈出坚实步伐。

近年来,贵阳市政协着力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开发“贵阳市智慧政协综合应用平台”“贵阳政协”APP移动端等,搭建“互联网+提案”新模式,为委员提供不受时空限制的服务平台,以智慧化生动诠释“政协就在周围、委员就在身边”。

“仅‘贵阳市智慧政协综合应用平台’就有提案管理等10余个数字功能板块,构建起提案征集、提交、审查、立案、交办、改办、催办、答复、考核、查询等全流程,让提案履职更便捷、委员履职更积极、提案工作更高效。”贵阳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董华萍介绍。

在“贵阳市智慧政协综合应用平台”上,谯莉萍最关注的是“委员履职情况”板块。

“‘委员履职情况’板块会对委员的履职情况进行评分和排名,如果我发现靠后了,就会奋起直追,紧盯短板差距开展工作。”谯莉萍赞道。

对于承办单位而言,“智慧政协”平台在提高提案办理效率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贵阳市卫健局是委员提案的“承办大户”,每年主办和会办的涉及民生类提案多达几十个。但在贵阳市卫健局综合处副处长杨德龙的办公室,过去不断打进来的催办电话已经不再响起,相关单位的问询函件不断减少直至归零。

以人民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在推动“智慧政协”平台建设过程中,贵阳市政协畅通人民群众—政协委员—党政部门间沟通渠道,积极打通“智慧政协”平台与“贵阳市政协信息网”“贵阳政协”微信平台连接端口,推动提案内容和提案办理结果同步公开,并按照能公开则公开原则,在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各承办单位网站公开办理结果。

贵阳市政协主席石邦林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立足“智慧政协”平台,延展功能板块,以探索“互联网+社情民意”为切入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拓宽为民渠道、提升建言实效,奋力推进贵阳市政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走深走实,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源:贵州日报,记者:谌思宇)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