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建议|有效提升老年人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

2023年05月29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一些老年人被犯罪分子欺骗、造成财产损失的案件时有发生。这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老年人对新事物了解不足、防范意识不强,需要大力加强面向老年人的反诈防骗知识宣传普及工作。

冒充电商客服给老年人拨打电话,以商品质量有问题、快递丢失为由主动提出退款理赔,引诱老年人点击链接,从而骗取钱财;推荐老年人通过理财网站充值,引诱老年人加大投资,致使大量钱财被骗……近年来,类似这样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活动不断增加,且越来越精准、越来越难识别。

而针对骗局,面向老年人开展的反诈防骗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却还存在供给不足、方法单一、受众不多等问题。由部门、单位、街道、社区等组织的知识讲座、活动大多面向青少年,服务中老年群体的比较少。有的讲座内容已经过时,没有随着形势的发展而不断更新,老年人难以据此指导日常生活决策。

建议从老年人需求出发,开展精准的、高水平的反诈防骗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并通过有效渠道进入社区,不断提升老年人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相关部门、地方应当注重搜集和分析最新发生的案例,并以此为反面教材,向老年人普及相关反诈防骗知识。同时,还可以组建医学、健康等领域的专家团队,打造老年人信赖的信息资源汇聚供应平台,开展多样化的讲座活动,以及实用技能培训等常态化的科普活动,将更多符合老年人需求的资源下沉,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增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北京东城区  王大鹏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9日 08 版)

(责编:郑会宇、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