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社区:众人来协商 难事不难办

本报记者  张  枨
2023年04月28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泉山街道察哈尔社区——众人来协商 难事不难办(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

  6号楼地势最高,水压一直上不去,三楼以上住户时常出现吃水难问题,这让家住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泉山街道察哈尔社区的王三明老人和邻居们十分苦恼。

  本想着大家一起集资安装高压水泵,结果部分低层住户却说自家有水,不愿出钱。水泵需要挖路连接自来水管道,管道距离隔壁5号楼较近,5号楼的居民又担心挖路影响楼体安全。“结果各说各有理,难以协调,‘吃水难’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王三明说。

  始建于本世纪初的察哈尔社区,共有18个小区。多数小区没有物业公司,部分为居民自管,部分为社区代管。近20年过去,社区基础设施逐渐老旧,房顶墙面破损、地下管网跑冒滴漏、各类电线杂乱垂落等问题时有发生,这些生活难题常常无法得到及时解决。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几年前,社区党总支决定尝试“众人来协商”的协商议事模式,让涉事各方坐在一起,大家共同商议解决问题。

  要想解决问题,首先得找出问题症结出在哪里,为此社区党总支牵头,请大家一起协商。比如,对6号楼“吃水难”问题,大家就挨家挨户上门问询,了解居民具体诉求。

  “经过收集问题,我们了解到由于水压不足,高层住户水量很小,尤其在停水恢复后,一段时间内很难再有水。而低层住户虽说家中有水,但水量也不大。”社区党总支书记高雪芹说。

  随后,高雪芹联络住建部门、自来水公司,将各方代表请来,在协商议事室内现场答疑解惑,提出解决方案。经过不断努力,最终协商一致——住建部门经过论证出具意见书,排除了挖路对楼体安全存在的影响。自来水公司则和施工单位一同明确了施工方案。居民在王三明等人的协调下达成共识,除部分家庭困难住户的费用由大家帮忙均摊外,每户出资不到200元。之后,住户同意与反对等意见比例、相关费用花销、剩余资金等均在公示栏进行公示。

  就这样,高层住户“吃水难”问题终于得以解决。“水泵修好后,我还和居民代表去定期查看维护情况,并反馈给社区党总支。”王三明说。

  从收集问题到确认议题,从议前调研到组织协商,最终协商一致后,还要对结果进行研判并监督执行,几年下来,“众人来协商”的协商议事模式在察哈尔社区落地生根,让居民群众“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总能拿出好办法,疑难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大家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还充分发挥了居民自治作用,社区也更加和谐。”高雪芹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8日 04 版)

 

相关新闻: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湖南岳阳:“群英断是非”工作法聚民意惠邻里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安徽合肥庐阳区逍遥津街道:有商有量推进“微更新”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河北省灵寿县:微协商办成民生实事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江苏省金湖县:有事现场议 件件抓落实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共议民生事 共商解难题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请群众监督 解邻里难题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山东费县推进村情公开 村里召开“发布会”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湖北省枝江市:遇事共商 成果共享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县:“基层夜话”议民生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