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2023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启动

2023年04月18日13: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一直是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核心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社会治理的体系和制度建设,提升治理效能,并提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等,以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为发现各地创新市域及基层社会治理的先进典型,研究各市县创新社会治理的案例探索,推进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总结和弘扬社会治理的典型做法和创新经验, 2023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已于近期启动,请支持并组织本地各级相关单位踊跃参与。

在各地领导的大力支持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本系列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前十届的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案例近9800份,吸引投票8900万人次,并分别于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在江苏、四川、重庆、北京、天津、湖北、重庆、北京、吉林、湖南举办了案例发布及论坛研讨活动,活动效果良好。基于上述成功经验,2023年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继续进行,此次案例征集规模与宣传效应预期会有进一步提升。

一、活动组织

指导单位:人民网

主办单位: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

二、案例征集范围及标准

各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案例,都属于本次案例征集活动范围。征集案例须体现真实性、创新性、实效性和典型性。

三、案例类型

创新社会治理案例征集按以下八个方面归类:

(1)党建引领城乡社会治理;

(2)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3)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

(4)基层治理信息平台建设;

(5)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6)互联网及网络社会治理;

(7)公共安全治理及体系建设;

(8)社会风险防控及应急治理。

四、案例报送要求

1.选送案例的文字材料应包括如下要素:

(1)背景与起因;(2)做法与经过;(3)成效与反响;(4)探讨与评论;(5)重要资料附录。

2.正文总字数不超过5000字。

3.配合文字内容,请同时提供与案例相关的图片5张及相关短视频资料。

五、案例提交办法

案例征集时间从即日起至2023年5月25日截止。

本次活动资料为线上提交。参与单位将报名表和文字材料加盖单位公章后处理为电子版,并发送至电子邮箱:xielong@people.cn。有关图片、短视频资料、媒体报道电子版材料请同时提交。

六、案例评审程序

采取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综合推选出社会治理创新年度案例10个、推荐案例20个。

1.网上投票和自荐:人民网“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专题页面公布初选名单,设置投票页面,由网友公开投票。

2.专家评审:案例汇集完毕后,将由来自中央有关部委的领导和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案例进行集中评审。

3.名单公示:评审结束后,在征集活动官网对年度案例、推荐案例名单进行公示。如有弄虚作假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入选的,撤销其入选资格。

4.活动表彰:对年度案例、推荐案例进行公布及表彰。

七、2023创新社会治理经验交流会

主办单位邀请中央有关部委领导、获奖单位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创新社会治理理论交流会,分享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经验,探索创新规律,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八、其它

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征集启事已刊登于人民网,请查看。未尽事宜,请另行咨询。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玉斌、夏迪(010-65368378,13404310086)

人民网

二〇二三年四月

附件:2023 “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申请表(点击下载)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