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推动110万件留言得到回应

2023年04月10日08: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鄂智超) 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为落实中央精神,履行“党网”责任,人民网依托“领导留言板”开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集”,助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推动一大批欠薪难讨、汽车难停、房产证难办、营商环境待优化等覆盖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回应,成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2022年、2023年,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与“领导留言板”合作,持续联合推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集”。两年来,征集活动累计收到群众留言近170万件,其中110万件得到回应、解决。

部分案例选登:

内蒙古群众留言:“冬季屋内温度过低,暖气不热。”

收到留言后,满洲里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到现场排查原因,发现该小区管道老化,如盲目加压极易形成区域性供热管道破裂,造成供热事故。当地结合群众留言进行全面排查,将包括该小区在内的29个小区45栋住宅楼列入供热管道改造计划,投入资金1550万元,在新一年冬季供暖期前完成改造。留言群众在评价中写道:“现在供热管道改造完毕,我们每家每户已经接上了暖气,大家心里充满喜悦。”

福建群众留言:“学校门前道路,石头与石头间的缝隙特别大,有时候孩子走着走着脚就被卡住了。”

接到留言后,当地工作人员到现场走访考察后,确认缝隙是为提高排水行洪能力设置的。为了孩子们行走安全,工作人员对盖板沟做了调整,消除了原有的高度差,让人行道和排水沟盖板的高度齐平,既符合规范要求又能避免安全隐患。

河南群众留言:“机井不通电造成百十亩草莓苗无水灌溉,眼看着满地的希望日渐‘萎靡消瘦’,内心十万分焦急!”

接到留言后,当地立即安排电力、机井维护人员现场进行勘探、维修,恢复了通电通水,为果苗解了渴。

重庆群众留言:“希望政府帮忙推广宣传,让更多的海外朋友尝到地道的奉节脐橙,让奉节脐橙真正名满天下!”

接到留言后,奉节县脐橙产业中心邀请留言群众参加2023年1月举办的重庆奉节国际“橙博会”,帮助农户提高脐橙销售量,扩大奉节脐橙品牌影响力。

甘肃群众留言:“我是农民工,工资已被拖欠近半年,一直索要无果。求助。”

接到留言后,白银市平川区委办公室经核查确认情况属实,责成涉事单位全额支付拖欠农民工工资61239元。“真的没想到这么快就要回了被拖欠的工资。”网友在收到工资后再度留言致谢。

目前,2023年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集”(点击留言)持续进行中,您在工作生活中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来找领导说说。

(责编:鄂智超、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