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来论|借数字技术优化乡村治理

2023年03月24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借数字技术优化乡村治理

  北京市朝阳区  毕国强

  前不久,在数智乡村云平台的网格群上,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覃塘区姚山村村民传了一张照片,反映道路路面损毁。很快,乡村公路维护队就对损毁路面进行了抢修。数字平台的建设和应用,为群众提供了快速反映和解决问题的新通道。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越来越多地方着力探索以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治理。在黑龙江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慧指挥平台同时发挥着社会综治、智能服务、综合执法、防灾减灾等职能;安徽蒙城县板桥集镇双鹿村超半数村民在外务工,沟通议事不方便,村里建起了村务微信群,村民们线上互动忙;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开展数字化乡村治理试点,探索依托防返贫大数据平台,拓展政务服务、乡村治理功能……一个个具体实践,有效提高了乡村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促进了乡村和谐善治。

  截至2022年12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3.08亿,乡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覆盖,实现“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为数字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持续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技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定能更好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4日 05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