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西藏自治区铁路、公路交通条件越来越便利 跑出发展加速度

本报记者  徐驭尧
2023年03月10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铁路、公路交通条件越来越便利——跑出发展加速度(雪域高原绽新颜)

  夜幕下,拉林铁路上,列车穿过群山,缓缓驶入拉萨站站台。一天里,司机斯朗旺扎跟着“复兴号”列车从拉萨到林芝,再从林芝到日喀则,最终返回拉萨,全程逾1000公里。

  这是他驾驶“复兴号”列车的第三个年头。2021年6月,拉林铁路开通,雪域高原正式进入“复兴号”时代。斯朗旺扎的生活也进入新阶段,他被选为拉林铁路的动车司机。

  1987年,斯朗旺扎出生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2003年,他考上兰州铁路机械学校,从昌都坐了两天一夜的长途汽车到拉萨,又用了24小时坐汽车到青海格尔木,最后在格尔木坐上了开往兰州的火车。这是斯朗旺扎第一次坐火车。

  2007年从学校毕业后,斯朗旺扎来到青藏铁路工作。在这条天路上,他常常畅想何时“火车开到我家乡”。

  十余年间,西藏铁路交通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拉日铁路、拉林铁路先后建成通车,川藏铁路开工建设。目前,西藏铁路运营里程已近1400公里。斯朗旺扎的梦想伴着飞驰的“复兴号”列车变成现实。

  越来越多的西藏群众因交通而获益。一座林芝站,让周边乡亲们有了新的工作机会——林芝市布久乡孜热村村民布姆阿牛,成为火车站的一名安检员,月收入3000多元;朵当村村民平措在车站做起了运输生意,村里很多人都在车站打工挣钱。

  在雪域高原,公路也愈发四通八达。随着派墨公路建成,林芝市墨脱县实现了扎墨公路、派墨公路两路进出,交通通达性大为改善。

  “现在许多自驾游团队联系我们,希望安排墨脱行程,我们村成了墨脱自驾游环线上重要的参观点。”墨脱县格林村驻村干部黄家斌说,“公路通行条件改善,越来越多人来这里欣赏美景,预计今年旅游将带动各项收入超过60万元。”

  本地产业也随之兴旺。在山南市乃东区结巴乡多若村,连片的蔬菜大棚里生机勃勃。村民巴桑次仁特别开心:“公路修到家门口,开车半小时就能到山南市区,草莓外运方便多了,不少游客和山南市民来村里采摘。”截至2022年,结巴乡6个行政村1277户、4300余名村民经营着79个大棚,每个大棚每年能带来两三万元收入,约占每个家庭年平均收入的1/3。

  “截至去年底,西藏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2.14万公里,662个乡镇、4382个行政村实现通硬化路,612个乡镇、3705个行政村实现通客车。”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厅长刘志强说,“打通高原新天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0日 18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