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春节7天,这些问题群众反映最多

徐明玥
2023年01月29日16: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春节7天假期,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共收到了来自31个省区市的网友的3391件留言,内容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Q:假期哪些地方网友留言较多?

A:春节期间,河南、辽宁、河北网友留言较多,均在200件以上。各地网友留言最关心的问题集中于城建、交通、政务等领域。

人民网徐明玥制图。

Q:假期留言有人办么?

A:群众事,无小事。新春佳节网上群众工作不打烊,多地领导干部及留言办理单位的工作人员在线回复办理网友的留言诉求。其中,陕西省、河北省、江苏省、山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留言回复较多。

Q:假期大家都在聊啥?

A:通过留言数据的分析梳理,我们发现供暖和旅游是大家热聊的话题。

7天收到供暖问题留言超500件

供暖问题不仅是网友反映最多的“急难愁盼”,也是各地领导干部回复解决最多的问题。据统计,7天假期中收到的供暖问题留言超500件,“供暖不达标”是各地网友反映最多的问题。

“开了暖气后屋内温度仅有13、14度,老人孩子在室内穿着羽绒服都冷,打电话一直占线或无人接,恳请领导协调解决。”为保障网友温暖过冬,山东留言办理单位收到留言后立即调查处理,并回复网友:“前段时间,因供热公司锅炉检修造成温度偏低。工作人员为您清洗了入户的过滤器,调整了小区单元管道温度平衡,小区整体温度有所提升,目前您家中温度已达到供暖标准。下步,我们将会持续关注小区供暖问题,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旅游消费投诉及文旅发展建议数量上升

今年春节假期期间,熟悉的“人从众”名场面回来了。经过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

随着返乡过年与跨省旅游人数的增多,网友遇到的相关问题、提出的相关建议也随之增多。自驾返乡乱停车造成农村道路堵塞、火车站客运车辆少返乡交通不便、景区乱收费现象严重等,成为网友反映较多的问题。同时,也有不少网友为提升城市旅游质量、优化城市环境、加强古建筑保护提出不少好建议。

海南海口网友留言:“随着海口市对骑楼老街的精心修复与保护,‘百年骑楼’特色风貌再现,成为游客必到打卡地。但在游玩过程中,大家对老街环境和历史古迹的保护意识并不强。官方组织的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度不高、覆盖面不广,现场缺少相应的提示、提醒,应加强。”(近日,中央文明办一局与人民网联合推出的“历史街区与文物保护”问题建议征集活动正在进行。如果您发现家乡的老街老宅、文物古迹亟待保护,欢迎点击此处留言。

江西南昌网友留言:“最近,安义古村开展了‘过唐朝年’春节特别活动,给古村融入了不一样的味道,之前在网上看到的视频,也有许多活动,很有趣,希望能多多开展此类活动!”

Q:假期留言办理时效如何?

A:“反馈及时且到位,特别感谢。”

“处理非常快,很及时,感谢。”

“我已经知道办理流程,感谢及时反馈!”

……

在网友给出的评价中,“及时”是出现最多的高频词。

大年初一,有江苏苏州网友留言,询问昆山公交今年春节期间是否会像往年一样实行免费政策,以及春节期间各条公交线路的班次是否会进行调整?留言仅过几个小时,昆山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回复:“经核实,今年春节期间昆山公交将于除夕至初六期间实施刷卡、扫码免费乘车;除夕下午15:00至初三班次缩减、末班适当提前,具体通告近期将会通过公交集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外发布。”收到回复4分钟后,网友给出评价:“办理速度快,反馈很及时,好!”

河北衡水网友也在春节期间留下感谢信:“我父亲的天然气漏补问题解决了,已全额补贴到位,谢谢市委市政府关心关爱农村留守老人温暖。”

新的一年,有事儿,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找领导。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