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正式公布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

2022年06月29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申少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28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正式公布。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召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之弦,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把该管住的坚决管住,该落实的坚决落实,该取消的坚决取消,不一致的措施限期清理。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防控方案的修订,主要基于疫情形势的变化、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以及前期的试点研究,结合了上海、吉林等地的防控工作经验教训,并参照了世卫组织上半年发布的指南。相较第八版,第九版主要进行了3个方面的修订:优化调整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期限和方式,统一封管控区和中高风险区划定标准,完善疫情监测的要求。

  雷正龙强调,第九版防控方案是对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不是放松防控,而是要求更高了,要求更规范、更准、更快。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充分利用资源,提高防控效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第九版防控方案对风险人员的隔离管控时限和方式进行了优化: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措施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4、7、14天核酸检测,采集鼻咽拭子,解除隔离前双采双检”调整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5、7天和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核酸检测,采集口咽拭子。”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前不再进行双采双检。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从“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调整为“7天居家医学观察”,第1、4、7天核酸检测。

  “这样的调整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的‘宽松’,而是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特点对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不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是精准防控的体现。”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说。

  国家卫健委综合监督局副局长程有全介绍,为了高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防疫“层层加码”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会同相关成员单位,成立了整治“层层加码”问题的专班。目前专班成员单位已经通过本部门的门户网站设立了“层层加码”问题的专栏或公布了投诉电话,面向社会收集违反“九不准”要求的问题线索,群众可以通过网站或电话进行投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也要求各省级的联防联控机制成立省级的整治“层层加码”问题的专班。国家和省级专班将督促各地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坚决整治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突出问题。

  “今年2月以来,我国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是奥密克戎BA.2亚分支系列。”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王文玲说,5月,国内从输入病例中首次检出BA.4和BA.5。近期,境外输入病例中发现的BA.4和BA.5感染者数量呈逐步增加迹象。从现有的初步研究结果看,BA.4和BA.5的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略有增强,防控难度将有所增加,我国外防输入压力增大。“我们将密切关注有关国家BA.4和BA.5的流行趋势,及时跟进全球关于新型变异株的研究进展,及时评估研判,指导各地落实好第九版防控方案的要求,科学精准做好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的防控工作。”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9日 13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