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中国青年报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把民情民意落到实处

2022年04月19日08:0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把民情民意落到实处

  “此次征集活动,不仅是我们党充分发扬民主的生动体现,更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黑龙江网友说。4月15日起,“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平台开启,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面向全党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活动启动以来已收到有效留言超两万件。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责领导干部搭建的全国性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通过平台,用户可以直接与全国60多位省委书记省长、数千位地市县级党政正职官员对话、留言。

  村里的水泥路为什么还不修?隔壁厂子污染太严重,村里什么时候拆迁?无论是交通规划、城市建设,还是三农发展、社会保障,只要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就可以实名给“××省委书记”“添加留言”了。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有近300万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回复办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也逐步成为各级政府知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的重要途径。

  “红旗小区六组团一号楼居住环境恶劣,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污水四处横流臭气熏天……”2021年4月1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贵州省大方县红旗小区污水处理问题,请领导“在百忙之中抽时间看看”,责令相关行政部门整改。当年4月21日,反映人收到大方县人民政府就相关问题的回复:“该段未封闭流放的排污管道已启动项目设计,下一步将加快市政工程的施工进度,实现小区污水排放封闭管理。”

  接到投诉信息后,贵州省政府办公厅立即派出暗访组,实地走访核查并向当地下发督办提示,当地成立了整改工作小组。两个月后,贵州省省长李炳军特地驱车到大方县红旗小区暗访,在实地察看整改施工现场时,再次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保证质量,按时完成整改,还老百姓一个环保、舒适、安全的环境。”

  2021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年终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应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超80万件;各地入驻的留言办理职能单位新增近2000家;2021年全国留言回复工作覆盖率省市级达100%,县级达98.4%;截至目前,已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26家部委以各种形式通过“领导留言板”回应群众关切;各地群众对留言办理工作给出的评价中,“效率高”“圆满解决”“感谢”“暖心”成为高频词。

  2021年12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项实践范例,被载入《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成为“人民民主参与不断扩大”“人民利益要求畅通表达、得到回应”的生动案例:“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过程中,党中央向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并在网络平台开通建言专栏。这是五年规划编制史上首次开展“网络问计”。在当时上百万条网民意见建议中,一位叫“云帆”的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下关于“互助性养老”的建言:“在农村人口聚集区域,由政府财政投入建设公共食堂、公共宿舍……形成互助养老模式。”最终,这条建议有关内容被列入“十四五”规划建议,化为规划纲要的具体举措。

  通过不断升级,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如今已经集网上群众工作、民间智库、政务服务与点评、大数据分析等于一体,除App客户端和PC端外,网友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多种留言渠道,与各级领导干部沟通交流。

  今年3月,来自江苏、山东、四川等地,覆盖住房和城乡建设、通信、旅游、生态环境等多个民生领域的3334家单位正式入驻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从线下分发到线上交办,全流程参与群众留言办理。

  老百姓把自己的期盼和诉求顺畅传达,各级政府部门及时应答反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和信访平台、领导信箱、政务热线等一起,已成为新时代推动政民互动的有力抓手。(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欢迎您通过“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点击进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