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2022年我给全国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启动

2022年02月14日13: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4日电 (鄂智超)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凝聚人民智慧。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人民网“2022年我给全国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正式启动(下称“捎句话”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建议。本次活动下设“向部长献一策”“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两个版块,群众可分别向部委领导、地方领导提交建言。即日起至2022年全国两会结束,您可以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人民网+”客户端等人民网旗下全媒体通道积极参与建言。

察民情、听民声、顺民意,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成为常态,越来越多来自基层的声音直达决策层,越来越多的群众意见转化为党和政府的重要决策参考。每年的全国两会,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协商民主,实现了民意的汇总、民智的汇集、民力的汇聚。一份份文件,从酝酿到出台,一遍遍征集意见,一遍遍修改,再到审议表决,处处体现着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生动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全国两会这一重要的窗口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平台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建议,多年来也受到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视。

今年地方两会期间,黑龙江省政府、西藏自治区政府,福建、广西、新疆等多地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政协办公厅,联合人民网地方频道通过“领导留言板”开设问计于民通道,各地群众积极建言献策,不少人民好建议、好点子得到代表、委员的回应。其中,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对群众提出的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供暖质量等问题作出了回应;西藏自治区政府采纳群众建言,将“推进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兴边富民深度融合”的建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

2022年是人民网连续第12年推出“捎句话”征集活动。12年来,活动不断探索实践,每年均有创新发展。例如,2019年,各地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建言总量共计25万件,关注人次首次突破1000万;2020年,活动首次扩展到地方两会;2021年,活动首次开通部委献策通道。2022年,“捎句话”征集活动与“领导留言板”全新栏目“人民建议”深度结合,从国家大政方针,到社会治理,再到百姓衣食住行,邀请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建言献策,让闪耀人民智慧的人民建议直达全国两会。

今年,“捎句话”征集活动设有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就业创业、教育文体、看病就医、养老托幼等19类话题。您最关注哪类话题,对家乡和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有什么“好主意”“金点子”?欢迎到“捎句话”征集活动里提出您的“人民建议”,为家乡的繁荣与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

人民网“2022年我给全国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

(责编:鄂智超、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