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地方两会上,这些“人民建议”有回应

鄂智超
2022年01月26日08: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期,2022年地方两会陆续召开。黑龙江省政府、西藏自治区政府,福建、广西、新疆等多地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政协办公厅,联合人民网地方频道通过“领导留言板”开设问计于民通道,开门听音,充分倾听百姓心声。围绕民生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等,各地群众积极建言献策,不少好建议、好点子得到代表、委员的回应,一些精准、精到的建言也转化成政府工作的好思路、好举措,被纳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中。

黑龙江:群众关注的营商环境等问题有回应

2021年12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合上线“我向政府工作报告献一策”建言征集活动,收到了很多具有建设性、创造性和前瞻性的群众意见建议。

2022年1月23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哈尔滨开幕。群众关于黑龙江省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民生等方面的建言,在2022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了回应。

尹先生留言称,“近年来,黑龙江省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建议政府为早期的创业创新型项目多建立一些专业的融资对接渠道,助力更多有想法的创业人、有潜力的项目在龙江大地孵化。”

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研究增加政府增信手段和增信能力,提高企业融资便利性。深化‘银税互动’,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效能,降低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继续实施中小企业双稳基金担保贷款延期还本政策。”

李先生建议称,“住建部门要切实履行供暖监管责任,运用新技术、云计算提高供暖能力,让城市有温度,有温度才会更好地展现城市活力。”

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针对群众关心的供暖问题作出具体部署:“实施智慧供暖示范项目,推进城市分布式采暖,提高供暖服务质量,确保群众住上‘暖屋子’。”

福建:群众建言被政协委员捎上会场

2022年1月21日,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福州开幕。大会期间,福建省政协办公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通过“领导留言板”开设“我请委员捎句话”栏目,群众与福建省政协委员不断进行“云互动”。

由于患有视神经萎缩症,按照公务员体检标准,市民“小苏”无法参与教师招考、基层事业单位和“三支一扶”考试。因此“小苏”提出建议,“希望能放宽残疾人大学生报考事业单位、‘三支一扶’岗位的体检标准。”

福建省政协委员、省残联兼职副理事长、省盲人协会主席王永澄获悉留言后作出回应。王永澄表示,去年底国家已经出台相关办法,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他把“小苏”心声捎上大会的同时,也建议各地通过设置专岗专位来促进残疾人大学生就业。

来自的福州“80后”刘永杰留言称,“建议福州成立古厝保护协会,让更多志同道合的古厝保护爱好者加入。”

对此,福建省政协常委杨东平表示,成立福州古厝保护协会对古厝保护和开发非常有意义,来自第三方的民间力量能够起到良好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西藏:群众“金点子”首次写进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1月24日起,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人民网西藏频道通过“领导留言板”,面向社会各界开展“2022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意见建议征集”活动,收到了不少群众的“金点子”。

“建议参考西安大唐不夜城的文化发展模式,带动旅游业发展。探索川藏线上的文化,在每个驻足点都可以感受到西藏的文化,不仅仅是原始风景,也可以打造潜在的文化,将文化挖掘出来、展现出来。”

西藏自治区两会召开前,群众“王小二”的这条建议同其他819条意见建议一起被送到了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最终,西藏政府工作报告采纳建议,并且有了更确切的表述:“提升‘冬游西藏’‘文创西藏’影响力。优化旅游线路布局,打造G219、G318精品线路,推进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兴边富民深度融合。让文化旅游充分展现雪域高原的自然之美,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的多彩魅力!”

有群众留言,希望政府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继续出台更多民生政策和更多举措。

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深化‘N+3’岗位推介模式,实施5000名应届高校毕业生进企业就业计划,推进区外‘组团式’就业,确保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率10%以上、总体就业率95%以上。”

有群众提到,人们对卫生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多,对医疗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大力发展卫生事业,满足人民群众基本需求,改善医疗条件。

西藏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深化‘三医’改革,建好医共体,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政策,实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现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全人群覆盖。实施妇女‘两癌’筛查救治。开展13-14岁在校女生HPV疫苗、60岁以上老年人及在校中小学生流感疫苗自愿免费接种。”

新疆:政府工作报告回应群众留言关切

2022年1月22日,新疆两会正式开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联合人民网新疆频道,在“领导留言板”分别开设“我请人大代表捎句话”“委员邀您来协商”栏目。当地群众纷纷建言献策,为代表委员履职提供民情参考。

有群众留言,新疆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去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希望能用好冰雪资源,推进新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提升旅游服务能力。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为契机,做大做强冰雪旅游,加快推进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

有群众建议,人才是发展的核心要素,希望提供公平公正的良性竞争环境,对真正的人才提高待遇,为新疆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新疆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到:落实好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的各项改革举措和激励政策,支持和鼓励科研人员兼职兼薪、离岗创业、在职创办企业,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群众关心的,就是代表委员在意的,也是各级党委政府正努力实现的。地方两会还在继续,@各地群众,您有什么关心的、期待的、想说的,欢迎在“领导留言板”留言,为各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提供更多民情参考。

各位群众,您是否有好建议、好点子,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言献策

(责编:鄂智超、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我为群众办实事”微观察之一:助力乡村振兴,在希望的田野上播种金色未来
  【编者按】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自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各地通过渐次落地的一件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段时间以来,各地按照中央要求,以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老一小、帮扶生活困难群众、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为办实事工作的重点方向,推进得怎样?人民网特开展“各地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实地观察各地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举措和实效。…
“我为群众办实事”微观察之二:用心用情用力护好“一老一小”
  【编者按】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自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各地通过渐次落地的一件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段时间以来,各地按照中央要求,以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老一小、帮扶生活困难群众、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为办实事工作的重点方向,推进得怎样?人民网特开展“各地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实地观察各地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举措和实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