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回应人民的声音”系列融媒体报道

云南山村小学换房记

徐冬儿 唐嘉艺 徐明玥 刘宁 盛霜 俄布拉依·对山 孟宾 符皓
2021年12月29日14: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临沧永德县,枕山而生,山地面积占95%。冬日晨起,云雾缭绕,万籁俱寂。

上午十点,坐落在山腰上的明朗完小响起《义勇军进行曲》,身着统一校服的孩子们列队背山而立,迎着穿透雾气的朝阳,在国歌声中注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明朗完小师生在新学校操场上举行升旗仪式。人民网 刘宁摄

升旗仪式结束,孩子们有序返回簇新的教学楼。

一年前,同样的仪式后,这群孩子回到的,还是由数片钢板搭建、无法遮风避雨的简易板房。如今,三栋四层新楼拔地而起,音乐教室、实验室、阶梯教室齐全,孩子们坐在崭新的课桌前,看老师用多媒体设备讲述新知识。

板房换新楼,变化源自网上的一条留言。

学生们在新教学楼中上音乐课。人民网 徐明玥摄

困境

新楼建设遇停工 临时板房“室外下大雨,室内下小雨”

王凤娇,38岁,是两名孩子的母亲,也是一名初中教师。她小女儿就读的明朗完小位于永德县德党镇西南,海拔1800米,气候高寒。

2015年,明朗完小的教学楼被认定为危房。旧楼拆除后,全校师生搬入用钢板搭建的简易板房,等待新选址的学校建设搬迁。由于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2018年开工的明朗完小新校建设在2019年停工。

“2019年1月,我们的项目管理出了点儿问题导致停工。等解决好问题,赶上了长达半年的雨季;雨季结束就到了2020年,又赶上新冠肺炎疫情,项目就一拖再拖。”提及停工原因,施工方云南双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冯汝伟十分无奈。

停工时,学生宿舍和食堂已主体封顶,教学楼只完成了地梁施工。学校多次反映,复工仍遥遥无期,全校师生只能继续留在简易板房中。“下雨的时候,室外下大雨,室内下小雨,孩子和老师要用水桶把水接住再倒出去,课间还得用扫帚把漏进来的水扫出去。”2020年,王凤娇的女儿入读明朗完小。说起在学校看到的场景,王凤娇记忆犹新,“孩子出去上厕所,路上都是泥,鞋子、裤子都弄湿了。”

由钢材搭建的明朗完小临时教室外观。人民网 符皓摄

明朗完小临时教室内部。人民网 徐明玥摄

家长忧心忡忡,老师校长也倍感压力。“使用了那么久,板房已经老化了,不安全。当时一下大雨我就非常紧张,担心会发生坍塌。”明朗完小原校长袁文仙说,“我一直期待能早些搬到新学校。”

“我自己也是一名乡村教师,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教育对孩子们的重要性。对这里的大多数孩子来说,学习是他们能够走出大山的唯一途径。”王凤娇说,“板房隔音特别差,上课时不同教室之间互相都能听见。如果孩子长期呆在这样的环境中,担心他们身体和学习都受影响。”

转机

留言盼守护孩子求学 “按下回车键那一刻就开始期待”

2020年12月30日,出于对孩子就学环境的忧虑,思忖再三的王凤娇,将明朗完小临时教室的安全问题写在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

王凤娇在“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图。

“留言后的第三天,我就收到了来自信访部门的电话,告诉我留言已被转交办理,会尽快推动新学校复工。”王凤娇向记者感慨,“按下回车键那一刻我就开始期待,没想到回复那么快!”

“我记得特别清楚,12月30日的时候,市教体局发来督办通知,要求我们立即核实。”永德县教育体育局基建办办事人员李自良回忆说,由于调查发现停工原因复杂,第二天教育体育局局长就带领局班子成员、计财股、基建办跟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谈判协商,要求确保新学校能够在下半年的新学期投入使用。

1月4日,永德县教育体育局基建办再次与施工单位座谈细化复工各项工作。1月6日,明朗完小新校建设正式进场复工。

当地多山多雨,给施工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坑洼不平的山路导致建筑材料运输缓慢,新学期投入使用的目标又要求项目必须在长达半年的雨季来临前完成户外施工。为此,永德县教育体育局成立了工作专班进驻工地,每周对工作进度进行通报,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进行解决。

“学校建设复工以后,信访局的徐姐经常给我打电话说一下工程进度,还多次带着我去现场看。有一次,徐姐特地领我去看了修路的情况。从老校区到新校区的路,原来泥泞不堪,无法保障孩子的出行安全。所以县里将修路也加到施工计划里,让孩子们上学也能走上安心路。”王凤娇口中的“徐姐”,是永德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信访局局长徐芸,明朗完小的迁建问题也是她记挂在心上的大事。

“王老师反映的问题关乎民生,我们非常重视。”徐芸告诉记者,教育是关系着这里的孩子们能否走出大山的头等大事。“我希望他们走出大山,好好求学,用丰富的知识回来建设大山,把大山建设得更加美好、更有生气。”

2021年1月6日,明朗完小新校复工现场。受访者供图

新生

“教师数量增加了近一倍,周边村庄转来300多名新学生”

9月1日,明朗完小新校如期完工。

10月5日,402名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告别明朗完小临时教室,搬入600米外的新学校。一路上,孩子们惊喜地发现,通往新学校的泥泞窄山路已经硬化成平整宽阔的水泥路,路边移植的成片绿树,为应对冬日霜冻天气已经架起遮阴网。到了学校,更是惊喜不断:教室里单人单桌,不用挤在一起;隔音很好,上课不会再被别的课堂声音影响;每层楼都有厕所,下雨天不用再打着伞去楼外了……

王凤娇回忆说,平时早上送孩子上学只送到校门口,搬进新学校的第二天女儿偏要拉着她去教室参观。“妈妈你看,你看,这就是我们的教室。妈妈,你进来看一眼,可漂亮了。我们老师上课都跟以前不一样了,可以用多媒体。”王凤娇笑着模仿起女儿当日的兴奋劲。

“现在,我们的办学规模和师资力量都提升了,教师数量增加了近一倍,还从周围村庄转来300多名新学生哩。”占地33265平方米的新学校投入使用,让周边村庄也受益。明朗完小校长鲁建华开心地介绍说,学校现有19个班级,共758名学生和42名教师。下一步,县里还会协调一些医务、警务人员进驻,让学生们茁壮成长。

2021年12月1日,孩子们课间在新学校的操场上做游戏。人民网 徐明玥摄

“我留言反映了一下情况,没想到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整个施工过程都有人和我沟通,让我充分感受到被重视、被尊重、被关怀,真是太满意了!”说到这里,王凤娇不停点头。

“全国人民能随时‘围观’党政干部回复和处理留言的能力,对党政干部治理能力是个全方位考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陈承新认为,以群众满意度作为促进各地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开展网上群众工作的评价导向,将基层职能部门置于群众评价审视之下,能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的内涵。

倾听人民心声、回应人民期待,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乃是真正的民主。许多年来,在“领导留言板”每个省份的版块上,类似的故事都有很多。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已经成为百姓最日常的表达渠道之一,各类网上干群互动平台愈发活跃。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将包括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在内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回应和解决了一大批欠薪难讨、汽车难停、房产证难办、营商环境待优化等覆盖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个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回应和解决,书写下各地群众与党政机关的真诚互动,也成为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铃铃铃……”

下课铃响,孩子们三三两两跑出教学楼,在操场上翻跟头、跳山羊、玩拍手歌,童真的笑声不时响起。

冬日的永德县,正午,阳光和煦。

 

(责编:徐明玥、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