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建议:“蓝色爱心”存在安全隐患 景观灯应注重节电

2021年10月18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蓝色爱心”存在安全隐患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短视频平台流行起了画“蓝色爱心”的风潮:在地上用花露水画出一个心形,再用打火机点燃。个别网友为了拍摄效果,还在花露水中添加白酒、酒精等。看似浪漫的背后,潜藏极大的安全隐患。

  花露水的酒精浓度很高,燃点很低,近来不乏因为花露水靠近火源而引发火灾导致人员烧伤的事例。为了追求刺激和浪漫,置危险于不顾,导致火灾发生,实在不值得。

  高温天气,一个常识是不要在车里放花露水、打火机、喷雾剂等物,以防暴晒高温导致危险。在家里同样也如此,如果刚喷过花露水,就不要去厨房接近明火。即便是抽烟,也要和花露水保持距离。

  除了花露水,生活中常用的很多易燃易爆品,比如化妆品、指甲油、摩丝、空气清新剂等,大多含有能够引起燃烧的有机溶剂,都不要和高温、明火接触。

  浙江宁波市  郑建钢  

  

  景观灯应注重节电

  近年来,很多城市乃至小城镇安装的景观灯日渐增多。虽然景观灯在装饰街景、美化市容方面起到了很好作用,但需要指出的是,有些地方在使用景观灯时疏于管理,导致能源多有浪费。

  建议:一是多采用节能型景观灯,新安装景观灯都采用节能型灯具,已使用的非节能型景观灯也应逐步换成节能型灯具;二是要因地制宜,在所有城市、所有地段都搞大规模灯光景观实无必要,应当按照实际情况加以区分,一些路段保留常规照明即可;三是日常管理要跟上,景观灯的开启与关闭应当随机应变,节假日可以多开一会,平时可以少开一会,或者开一部分,有的地方景观灯不分昼夜全部点亮,造成很大浪费。

  江苏南通市  张周丹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18日 07 版)

(责编:刘书含、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