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许传江:听党话 跟党走 讲公心

2021年06月10日17:35  来源:人民网
 

“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的领导这个核心。”6月5日,在采访中,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党支部书记许传江告诉记者,坚定听党的话,跟党走,让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他一生的信仰和追求。

从担任岳家村党支部书记起,许传江在这方土地上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在他的带领下,岳家村发生了凤凰涅槃般的变化———从穷村、乱村,变成了富村、文明村。

“我们村的穷在当时是出了名的,四邻八村的姑娘没有愿意嫁过来的。”许传江回忆说,“我是1982年当选党支部书记,刚上任时村里脏乱穷,老百姓连温饱都解决不了。”

接手这样的“烫手山芋”,当年刚刚28岁的许传江不是没犯过愁。到底该怎么办?

为此,许传江还特地找到村里的建国前老党员许世岩请教,怎么才能当好一名党支部书记,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许世岩告诉许传江:“只要你听党话、跟党走,一碗水端平,我们村就有救了。”

当许传江问他还有什么需要帮忙,许世岩说:“我已经不能为党出力了,不能再向组织伸手,比起死去的战友,活着就是幸福。”

许世岩的话,像是一股暖流,涌入许传江的心头。

为了让村里摆脱这种困境,让百姓有活干,有饭吃,许传江一上任就带着村里的干部东家进西家出地调查情况,听取群众的想法。

就这样,在许传江的带领下,全村开始刨地种西瓜,第一年,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了大棚;第二年,多的每户有两个大棚,当年一个棚收入超过了500元。从此,村民对村党支部有了信任。

兜里有了钱,乡亲们脸上开始有了笑模样。

“仅靠种地,那得种金豆子才能富起来。”许传江说道,只有自己上项目,搞企业,才能把村集体的“蛋糕”做大。

在许传江的带领下,东兴塑料、宏伟橡胶、诚凯制衣等企业也先后在岳家村的土地上耸然立起……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有效益的项目,让岳家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的突破,从十万元到百万元再到千万元。

手头有了钱,许传江又开始琢磨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得住得安全、住得健康、住得舒坦!” 于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岳家村掀起了改建热潮,成为莒县第一个旧村改造的村。

从穷村到富村,从脏村到花园村,从乱村到文明村,岳家村的群众为何能够如此心齐?“当干部只要讲公心,勇于吃亏、吃苦、吃气,只要心系群众,就能换来信任和拥护!”许传江说。

正是这份公心,感动了所有的村民,也在村民心里扎下了根。

公心凝聚了民心,也成就了岳家村的和谐、发展和稳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党员、干部和群众,激发出了强大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007年,伴随着村里又一次村居改造,岳家村投资3190余万元建成了花园式老年幸福公寓,集中供养60岁以上老人。

与此同时,岳家村还规划建设高标准的学校、医院、商超,完善了公益设施建设,使群众享受到了与城里人一样的教育、医疗、娱乐等服务,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如今,许传江依旧守着当时向父老乡亲立下了的“初心”,艰苦创业,在岳家村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画卷。(记者 管玉杰 通讯员 葛平飞)

来源:日照日报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