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夏粮入库有序推进

2021年06月03日13:02  来源:宜兴日报
 

  6月1日上午,在位于宜兴市高塍镇的市富根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伴随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数台联合收割机正在金色的麦浪中欢快地驰骋着,“吐”出的麦粒颗颗饱满。这让合作社负责人杜新明喜上眉梢。

  杜新明共种植小麦2800多亩,为及时抢收小麦,几年前,他组建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实现种植、耕翻、植保、收割、烘干、秸秆打包等全程机械化,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去年小麦播种期间,天气较好,种子发芽率较高,且生长期内光照充足,气温适宜,亩穗数较高,颗粒饱满,预计合作社今年小麦亩产较去年略有增加。眼下,正值小麦丰收季,镇农机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他对机具进行检查,悉心开展服务,提供安全保障。好的小麦品质、充足的机械准备,外加农机部门的热情服务,进一步坚定了杜新明夺取夏粮抢收胜利的信心。

  去年,全市种植小麦约36万亩,小麦长势总体较好,预计今年夏熟小麦单产好于去年。为保障全市夏收夏种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从今年3月起,市粮食部门就对全市小麦种植面积、品种、长势等情况开展调研,并深入了解收购企业的库存和收购打算。同时,采取建、修、腾、并等多种措施,千方百计去库存增仓容,有效解决地区不平衡的矛盾。连日来,市农机部门也组织监理人员深入到镇、村田间,对拖拉机进行安全检修。

  当下夏粮收割工作已近尾声,自上月下旬开秤以来,夏粮入库稳步推进,目前已入库3.7万吨,预计宜兴市夏粮收购将于6月中旬逐渐进入高峰。据初步预计,今年夏粮总入库量约11万吨。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