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之路|红泥崖村“女当家”张守英: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2021年06月03日13:16  来源:鲁网
 

“我在农村出生长大,看不得乡亲们受穷受苦,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愿望。”日照市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守英这样讲道。

日前,“走进革命老区 探访小康之路”蹲点调研活动走进红泥崖村,领略在张守英的带领下,红泥崖村脱贫攻坚、强村富民奔小康的“嬗变”之路。

调研团在红泥崖村村民家询问生活情况

扶贫先扶志,党群合力脱贫致富

红泥崖村位于洪凝街道南部,共有551户,1567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58人。2016年,红泥崖村被确定为市级贫困村。

张守英在扶贫工作中发现,除了村集体经济薄弱之外,群众思想上的“贫困”更是亟待解决,为改变这一现状,村集体想方设法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通过支部领头帮、党员带头干,充分激发全体村民,尤其是贫困户脱贫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全村大力营造“勤劳脱贫光荣,坐吃山空可耻”的浓厚氛围。

张守英告诉记者,村里之前有一位因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变得偏激抑郁的妇女,村干部们得知这一消息后,多次到她家中进行谈心、劝导,鼓励她积极参与到先进人物报告会、外出参观学习等活动中,帮助她打开眼界,重拾斗志。说起现状,她总是激动地说:“是村集体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定好好生活,好好工作!”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逐步推进,村集体还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组织讲座、评选先进、用LED大屏播报好人好事等多种方式,引导全村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互帮互助、乐于助人的良好风气。

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守英

探索志愿居家、互助养老模式

走进红泥崖村幸福院,老人围坐在一起吃饭聊天,现场气氛其乐融融。红泥崖村自主探索的“互助养老”扶贫模式成果在幸福院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红泥崖村村民郭公正常年独居,因为身体不便,生活几乎无法自理。“我们走访的时候发现上一次送去的米、面还在那地方,老人也没吃,因为不会做,失去劳动能力了,有时候都坏了。”张守英说。

如何让老人真正过上舒心又体面的日子成为当务之急。张守英想出来个好办法:村里经常收到给贫困老人的慈善捐款,也有一些生活艰难但又没法出门打工的中年妇女,不如就让善款“拐个弯儿”,聘请同村妇女来给老人做护理员。这样一招解两难,十里八乡也都跟着学。但实行了一阵子,张守英发现,如果只靠社会捐助和村民互助,资金来源不稳定,好事儿也难办持久。

为解决这一问题,村委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讨论,产生了“互助养老”的初步构想。利用爱心人士给贫困户捐赠的善款,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护理员,帮助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洗衣、做饭、代购等,同步解决“贫”和“困”两个难题。这样一来,老人不仅实现了在家养老,护理员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一举多得。

为保障居家互助养老长效持久发展,加快推广“红泥崖”这一创新型的“互助养老”扶贫做法,日照市制定下发了《日照市农村互助养老扶贫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意见》等多个规范文件。同时,整合利用幸福院、闲置房屋等场所,设立互助养老工作站,采取“志愿+居家互助养老”模式,解决失能半失能贫困老人基本生活照料。

红泥崖村社区文化宣传栏

“扶贫车间”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为彻底斩断穷根,真正带领贫困户由脱贫走向致富,在张守英的带领下,红泥崖村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多方筹集80万元资金,红泥崖村建起了“扶贫车间”,主要加工手工煎饼、面粉、馒头等产品,所需原料优先从贫困户中收取,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到扶贫车间打工。同时,通过村企合作方式,在村里建设了35kw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一处。

此外,根据村里山区特点,她大力优化农产品结构。从种植传统作物转向发展苹果、猕猴桃、茶叶、芋头等经济作物,同时注册了商标,提高农产品含金量,实现双倍的收益,趟开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在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红泥崖村党支部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张守英也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省市“三八红旗手”“日照巾帼十杰”“日照好人”和县“五一劳动奖章”“十佳女村官”等荣誉称号。

张守英说:“下一步要结合保证好扶贫攻坚成果的基础,在乡村振兴方面要有自己的作为。把党的政策,每一样惠民政策,踏踏实实的落实到老百姓,困难群众当中去,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记者 张小南 范金鑫 见习记者 周寒晓)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