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专家陈承新:让人民群众体会“家”的温度

2021年05月19日18: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19日电 (董志雯)“我们的网上群众工作到底应该做到什么样的境界呢?我觉得是让人民群众有回家的感觉。在家里,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有了什么‘急难愁盼’,大家想办法坐下来一起解决。党是这个‘家’的主心骨,人民群众是这个‘家’的主人翁,是真正的推动者。”5月19日上午,在由人民网、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办,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上海座谈会暨人民建议征集合作签约仪式”上,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当代中国政治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陈承新以“体会‘家’的温度——从‘领导留言板’看如何构建‘建设性党群关系’”为题,从理论和学术层面探讨了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深入结合及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当代中国政治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陈承新进行观点分享。人民网 龚莎摄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探索和15年如一日的坚持,让这种‘家’的感觉不断保持温度。”现场,陈承新从如何理解群众路线是百年大党的传统法宝、如何推进新时期网上群众工作、如何把握未来的党群关系等三方面进行观点分享。

群众路线的创新和实践探索是改革创新的源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如何汇聚群众意见、推动问题解决?这是时代给出的重要课题。

“长征路上有‘半条棉被的故事’,浙江枫桥创立了‘枫桥经验’,都是在探索怎么把这些基层的矛盾化解在基层。”陈承新表示,“我们这些群众路线的创新和实践探索,在革命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法宝,在今天应该是我们改革创新的源泉。”

创新破题,“领导留言板”打造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生动样本

眼下,推进新时期网上群众工作面临诸多挑战,陈承新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群众诉求碎片化,精准回应难度高;平台重复建设浪费公共资源,消解回应实效;考核监督机制薄弱和网络工作能力受限,不利于密切党群关系的挑战。

在陈承新看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有益探索无疑是一种创新和破题——通过前置性分类与主动引导留言,降低留言分类的难度;通过多元合作、综合纳入各级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有效解决跨部门、跨地域的问题;发挥党媒特点,通过上联下接、地方合作、留言回复的审核监督,提升网上群众工作的有效性。

做好民情分类、民情对接、民智汇聚、情感升华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如何把握未来的党群关系?陈承新建议做好民情分类、民情对接、民智汇聚、情感升华这四方面的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要:真问计、问真计,真问民、问真民;做好政策方向、政策反馈、政策建议的民情对接;贯通多元反馈渠道、互动参与渠道;做好情感沟通,共情管理。

未来已来。面对新问题、新挑战,陈承新建议,上海“人民建议征集”和“领导留言板”的智库功能要不断增强,“期待人民网能够把‘人民建议’推向全国,让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家’的温度”。

(责编:唐嘉艺、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