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汇民智聚民力 探索网上群众工作新机制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牵手上海“人民建议征集”共启新征程

2021年05月19日17: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19日电 (轩召强、王文娟、董志雯、葛俊俊、曾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更好为群众办实事,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平台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即日起开展深度合作共建,旨在进一步推动上海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将上海“人民建议征集”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为群众办实事的“样板间”和“示范区”。

5月19日上午,由人民网、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办,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上海座谈会暨人民建议征集合作签约仪式”在杨浦区长阳创谷举行。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出席活动。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社长刘士安,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上海市委市政府信访办公室、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王剑华,上海市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上海市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上海市委市政府信访办公室副主任李锐,上海市杨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陆奕绎等领导、嘉宾及专家学者一起参加了活动。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讲话。人民网 龚莎摄

“以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挂牌一周年为契机,建议发挥人民网主干作用,努力创建网上群众工作和网上群众建议征集的品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签约开启了上海市与人民网深度合作的新篇章,是双方共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网上群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创新举措。

上海市委市政府信访办公室、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王剑华致欢迎辞。人民网 龚莎摄

上海市委市政府信访办公室、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王剑华致辞时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建议征集在超大城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近年来,上海正不断以更新的机制、更主动的姿态,推动人民建议征集深入百姓生活、融入社会治理、走进决策视野。此次与人民网签约合作,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架起了更广阔的平台。上海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将以此为契机,用心、用情、用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快、更优、更实地推动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开花结果,让群众的一个个“金点子”变成开启城市治理的一把把“金钥匙”。

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致辞。人民网 龚莎摄

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在致辞中介绍,今年适逢人民网创办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领导留言板”创办15周年,为着眼长远、完善体制机制,人民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陆续前往各省区市,上门听取意见建议,希望和各地党委政府一起共建好这个重要平台。希望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平台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能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助推上海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将上海“人民建议征集”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为群众办实事的“样板间”和“示范区”。

人民网与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签署合作备忘录。人民网 龚莎摄

会上,人民网与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签署合作备忘录,叶蓁蓁代表人民网向上海市委市政府赠送了人民网最近设计研发的“网上群众工作智慧大屏”。现场,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主任杨佳演示了该屏通过数据变量循环展示“领导留言板”实时数据、留言和办理工作趋势分析、近年来当地留言办理工作成果等功能。未来,这些数据将为上海乃至全国各地党委政府决策施政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民意参考。

人民网向上海市委市政府赠送“网上群众工作智慧大屏”。人民网 龚莎摄

创办于2006年的“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15年来,全国已有28个省份出台留言办理工作制度化文件,累计促成近230万件民生问题获得回应。在上海,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也已推行多年,从2011年上海市信访办设立人民建议征集处,到2020年7月上海市正式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再到上海16个区相继挂牌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上海一步步将“人民建议征集”融入“家门口”信访服务体系,更好发挥人民智慧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

“网上群众工作联系点(杨浦)”揭牌。人民网 龚莎摄

人民网上海“人民建议征集”版块上线。人民网 龚莎摄

此次合作打通了上海“人民建议征集”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两个阵地,为各地多种形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打造了上海样本,也是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的一项新举措。为探索基层群众工作新路径、新方法,双方还携手合作在杨浦区试点打造人民建议征集新模式,共同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正式揭牌“网上群众工作联系点(杨浦)”。人民网与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共同打造的人民网上海“人民建议征集”版块也正式上线。

嘉定区信访办副主任张懿溢作交流发言及案例分享。人民网 龚莎摄

杨浦区信访办、人民建议征集办主任孟涛作交流发言及案例分享。人民网 龚莎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专家陈承新进行观点分享。人民网 龚莎摄

华东政法大学法学专家虞浔进行观点分享。人民网 龚莎摄

多年来,“领导留言板”这个平台汇集了各级各地领导干部不断通过互联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形成了一大批好经验、好案例,其中不乏来自上海的“好声音”。会上,来自上海市杨浦区、嘉定区相关部门的有关负责人现场分享了在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上的案例和思考。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当代中国政治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陈承新,华东政法大学党办、校办副主任虞浔副教授等专家也受邀出席座谈会,从理论和学术层面探讨了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深入结合及创新发展之路。

2021年是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创办15周年,此次座谈会正式拉开“领导留言板”15周年系列活动帷幕。目前,人民网正在开展系列活动,深挖总结国内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所蕴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特征,及其对推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将到各省区市上门开展调研。除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改进工作外,人民网还将积极协助各地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在各地深挖一批好典型、好案例,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责编:曾帆、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