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还有干部吃“一桌餐”?中纪委回复:不知敬畏、自作聪明

2021年05月14日16:20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扶婧颖)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陆续对“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的部分留言进行公开回复。近期公布的留言话题聚焦“四风”问题、医疗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问题等多个方面。留言选摘如下:

  严查工业区别墅里的“一桌餐”

  网友“郑先生”留言:现在“四风”问题表面上已经很少看到了,但是实际情况并不乐观。一些领导还在参与“一桌餐”的宴请。如管理对象请执法单位,下级请上级,选择的都是非常隐蔽的地方,尤其是工业区里的“一桌餐”,隐秘性强。希望中央进行查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回复:近年来,治理违规吃喝是全党上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着力点,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仍有党员干部不知敬畏、自作聪明,由明转暗、花样翻新,不吃公款吃老板、搞“一桌餐”等。您指出的“一桌餐”隐蔽性强问题,对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纠治享乐奢靡歪风,让铁规禁令提威增效很有参考和借鉴价值。

  住院医保不应该成为“唐僧肉”

  网友“住院医保报销”留言:现在的医院,尤其是基层医院,很多医生总建议病人住院治疗,这样可以报销更多。这存在过度医疗、骗取医保和腐败问题。希望国家在医疗报销领域加大反腐败、反浪费力度,保护医保资金安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回复: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印发2021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将深入开展定点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治理作为工作重点作出部署,要求严查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等问题。

  您反映的骗取医保基金的问题,对纪检监察机关与有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配合,持续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很有参考和借鉴价值。

  莫要以乡村振兴之名损毁历史遗珠

  网友“丁香”留言:在开展乡村建设中,少数地方政府因“跑偏”政绩观,只考虑GDP,罔顾民意,随意拆迁、破坏、损毁古文物,对村级古文物监管保护不到位,导致一些有很高历史价值的古建筑、古文物面目全非甚至不复存在。这既不符合乡村振兴的初衷,更有悖一个民族赓续绵延需求,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希望纪委能在这个方面重典治乱,保护好古文物,特别是基层古文物,不要让这些历史遗珠随风而逝。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回复:您建议加强对乡村建设中损毁文物、破坏古建筑等行为的整治。您的意见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工作很有参考和借鉴价值。

  严查村村通道路豆腐渣工程

  网友“南阳山野村夫”留言:农村修路本来是民心工程,但有的修好不到半年即开裂不堪,有的越修越高形成天路,有的修路不装下水管道等,问题多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偷工减料、应付政策,监管不力或形同虚设等。望有关部门严惩,真正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回复:您建议加强对农村道路建设质量监管不力问题的监督惩治。您的意见对纪检监察机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很有参考和借鉴价值。

  据了解,“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共设有12个留言领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点击进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

  相关推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回复网友关切 严肃惩治“微腐败”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