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三个“维度”加强“一把手”监督

学习党史心得感悟

2021年05月08日09: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从用人、决策、执行三个维度入手,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从用人维度加强监督,确保组织路线正确执行。党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在选人用人的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上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更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管到关键处。制度建设是确保选人用人科学化规范化的关键要素。纪检监察机关要重点监督并协助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用人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坚决防止利用程序漏洞谋取小圈子或个人利益。二要管住关键事。政治过硬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首要标准。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发挥“四个监督”作用,采取选人用人专项巡视巡察、廉政审查等方法,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对违规用人案件坚决曝光,监督协助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及时把那些政治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突出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三要管在关键时。“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是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关键环节、关键时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紧扣关键时期,紧紧扭住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牛鼻子”,既履行监督责任又协助党委(党组)“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对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违规用人、说情打招呼等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问责到人,切实刹住歪风,真正将干部识准选准、用对用好。

从决策维度加强监督,确保科学民主深入发展。我国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与党科学决策密不可分。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聚焦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阳光决策等三方面内容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确保决策更加精准有效。一要推动决策进一步民主化。民主决策,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环节,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作为,通过政治生态专题调研、廉政画像等方式,推动“一把手”进一步增强民主意识。对故意规避集体决策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直至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二要推动决策进一步法治化。“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加需要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依法决策。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严肃处理违法决策人员,坚决杜绝“拍脑袋决策、拍胸部保证、拍桌子定调、拍屁股走人”行为。要监督协同司法等相关部门加强教育力度,引导全社会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难靠法的氛围。三要推动决策进一步公开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纪检监察机关要监督推动各级“一把手”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文件规定,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信息,提高群众对决策的参与力度和监督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从执行维度加强监督,确保贯彻落实高质高效。党史是一部英雄史,也是一部奋斗史,正是有无数党员前辈坚定不移、舍生忘死、前赴后继执行党中央各项命令指示,中华民族才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以史为鉴,政策落实与否、成效高低,关键看执行,纪检监察机关要监督推动各级各单位特别是“一把手”树牢正确政绩观,高质高效为民服务。一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唯一追求,推动各级“一把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细节抓起、从小事严起,见“微”知“治”、无“微”不“治”、细“治”入“微”,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惠泽于民。二要始终坚持斗争精神。纪检监察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环节开展常态监督、精准监督、深入监督,有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倒逼“一把手”既知责明责又守责尽责,带领班子敢担当、勇作为,推进工作落地见效。三要始终坚持创新导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监督方法,既让监督更加深入更有震慑力,又要为担当者担当、负责者负责,支持鼓励“一把手”带领班子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作者系湖南省新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松荣)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