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来论:厘清权责边界促进家校共育 “阅读存折”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2021年04月13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厘清权责边界促进家校共育

  四川南充 钟 于

  育儿经刷爆家长微信群,签到、填表、调查、投票轮番轰炸,炫耀、点赞不时刷屏……近年来,一些学校的家长微信群在使用过程中逐渐变味,让部分老师、家长备受困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交《关于规范中小学教育中教师使用家长微信群的建议》,引发广泛共鸣。

  家长微信群是维系家校关系、加强家校沟通的桥梁和纽带。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微信群演变为家长“压力群”“攀比群”,有的成为老师“夸夸群”。家长群的这些变形走样,偏离了增进沟通、促进共育的初衷,让家长疲于应付、老师不堪其扰,需要引起注意。

  避免家长群成为负担,纠偏势在必行,这不仅需要有关部门主动作为,也需要老师和家长共进一步。一方面,主动规范微信群使用,建群伊始即制定简便易行的规则,让大家共同遵守,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形成健康向上的群内关系与氛围。另一方面,也需进一步明晰家校权责边界,摆正老师和家长角色,让家校关系回归正轨。如此,才能最大限度汇聚家校共育合力。

 

  “阅读存折”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北京东城 曹珊珊

  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近日,在北京东城天坛街道新华书店,近50位阅读爱好者用积累一年的“阅读存折”,换到了《故都钩沉》等书籍。一存一取间,“阅读存折”激发起许多居民的阅读兴趣,成为共建书香社会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近年来,“阅读周”“书香节”“世界图书展”等活动在全国各地举办,吸引了许多人参与。然而现实中,也有人在阅读活动结束后不知不觉懈怠了阅读。阅读在节时也要在平时,书店以“阅读存折”为抓手,与社区合作开设共享阅读空间,在为人们提供更便利的文化服务的同时,也通过形式新颖的活动吸引人们参与、激励人们长期阅读,对于共建书香社会、共享阅读乐趣有着重要启示。

  建设书香社会,需要时间,也需要智慧。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调动人们的阅读积极性,让更多人参与到书香社会的共建共享中,才能在全社会推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13日 05 版)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