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深耕实体经济 展现新的作为(治理者说)

沈裕谋
2021年03月26日09: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字号

  继续把握自身发展优势,继续深耕实体经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健全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把提升全产业链水平作为主攻方向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作为湖南省制造业重要的集聚地和中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主阵地,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深耕实体经济,通过不断优化主导产业、推动企业创新、引导资本聚焦、强化智力驱动,积极构建主业突出、开放创新、协同融合、富有活力的制造业产业生态,为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赋能。

  深耕实体经济,坚持制造业为本,提升主导产业的优势增量。在产业结构中,主导产业处于主要地位,综合效益较高,与其他产业关联度高,对一个地区的产业发展驱动作用大,具有较大增长潜力。我们坚持高新技术为主导,大力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智能制造赋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等“八大工程”,让主导产业更优更强。只有把主导产业的长板拉长,实现优势叠加,才能在推进产业体系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跑得更稳。

  深耕实体经济,坚持创新为要,支持勇于创新的头部企业。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必须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一“牛鼻子”,聚焦勇于创新的头部企业,强化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等科研政策支持,瞄准高精尖技术、“卡脖子”问题和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为此,我们抢先布局5G、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等产业,大力支持头部企业建设智能工厂、研发智能产品、升级智能服务,培育“智”造新品牌。

  深耕实体经济,坚持协同发力,构建引领未来的产业集群。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解决资金投入实体经济动力不足等问题,推动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以及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我们大力探索园区复合运营模式,紧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等新兴产业,创新基金招商,让产业与资本在充分融合中找到最佳发力点。引导金融资本聚焦本源、专注主业、回归实体,使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相互促进、健康发展。

  深耕实体经济,坚持智力驱动,激活蓄积动能的活力源泉。我们聚焦“高精尖缺”人才需求,建设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海外创业人才服务站;实施工匠筑造计划,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技能大师;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加快人才“产学研用”一体化。去年,我们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34万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升至28件。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先进制造业赋能,需要进一步突出以才兴产、以产聚才,充分发挥知识溢出效益,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人才高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引领作用,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未来,继续把握自身发展优势,继续深耕实体经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健全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把提升全产业链水平作为主攻方向,我们的县区经济一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湖南省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26日 07 版)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