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今年1至2月江西经济平稳开局

2021年03月18日08:2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工业生产增长加快,消费持续加快恢复,外贸开局增长较快……江西经济开局迎来“小阳春”。3月17日,江西省统计局发布的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今年1至2月,江西省工业、投资、消费、出口在低基数作用下增速较快,扣除基数影响,增势平稳。此外,财政金融运行平稳,先行指标发展向好,全省经济运行延续去年稳定恢复向好态势,平稳开局,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车间里的生产线运转越繁忙,稳增长的底气就越足。1至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27.6%,两年平均增长10.0%。分行业看,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6个实现了同比两位数增长;分产品看,重点监测的371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78种实现增长。尤为可喜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3.8%、54.7%、58.1%,可见,科技创新释放出的强劲动能,正加快推动江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作为传统“三驾马车”之一,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压舱石”。1至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为8.2%。其中,民间投资增长39.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3.1%,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60.2%。消费是驱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1至2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4.6亿元,同比增长4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9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33.0%,两年平均增长15.3%

  先行指标高位增长,印证江西经济活力。1至2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6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154.0亿千瓦时,增长4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9个百分点。全省铁路、公路、水运货运量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江西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总体来看,江西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平稳向好,实现了良好开局,但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保持全省经济稳定恢复、加快回升仍然面临不少挑战。下一阶段,要在补齐短板弱项、畅通经济循环、帮扶企业解困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记者郑荣林 实习生李晨)

(责编:鄂智超、曾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