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2020年度山西省消费投诉十大热点发布

2021年03月16日08:26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3月15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消协联合发布2020年山西省消费投诉十大热点,涉及防疫用品价格和质量,旅游、餐饮、酒店、机票等合同退订,网络及电视购物,房屋租赁,在线视频和网络游戏,在线培训服务,直播电商购物,家用电器销售和售后,汽车消费,健身服务付款容易退款难等问题。

2020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组织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事项384656件。其中,投诉193577件,占受理总量的50.32%;举报27813件,占受理总量的7.23%;咨询163266件,占受理总量的42.44%。投诉案件中,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65.7万元,涉及争议金额11341.77万元。

2020年疫情期间,卫生清洁用品、医疗器械成为刚需,需求量大。个别经营者趁机哄抬物价、以次充好,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成为消费舆情和投诉焦点。主要问题有:部分不法商家哄抬价格,甚至同批次产品,短期内连续涨价;商家虚假宣传,以防疫为噱头,夸大或虚假宣传普通口罩的防护功效;防疫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经营者销售假货和三无产品;发货超时,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快递未完全恢复运营,另一方面部分商家存在恶意砍单。

“宅”经济下,在线视频和网络游戏成为网上消费的重要内容,消费者相关投诉有所增加。主要问题有:视频会员权益描述不准确,如成为会员仍有广告,到期自动续费且取消流程复杂;直播打赏难以监管,部分直播平台、主播团队工作人员涉嫌假扮粉丝“怂恿”游客给主播“打赏”,有些未成年人在诱导之下发生大额打赏情况;网络游戏服务协议存在不公平格式条款,产品宣传和游戏中的实际效果不符,未落实未成年人登录、充值等限制要求,未成年人大额充值退款难,部分游戏产品抽奖实际概率不明,有的游戏公司与智能手机企业相互推诿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记者孟婷)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