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直击:与户口有关的烦心事,啥时能解决?

金慧慧
2021年03月16日08:41 | 来源:人民网
大字号

  村里集中办理房产证截止日期前一天,郑正才接到通知。因在外地打工无法提供户口本,他错失了这次机会。

  网友在《领导留言板》建议推行电子户口本。人民网截图

  由于户口本不在身边、不掌握集体户口首页、户口迁移尚未实现“跨省通办”或是房内存在滞留户口等原因,一些群众在办理户口相关事项时遭遇种种不便,纷纷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

  这些困扰群众的户口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

  “跨省通办”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地方政府怎样做好服务工作?集体户口首页借用难题如何解决?有专家向人民网《人民直击》表示,政府应内部协调解决问题,而不是让群众在各个政府部门之间协调;还有专家指出,国家给出时间表的事项,只能超前,不能落后。

  借用集体户口首页需写明用途

  办离婚、准备换工作非要告诉单位?

  大学毕业后,申蓝考进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入了单位的集体户口。因个人不持有集体户口首页,每次用到时她都要提交申请,经层层审批后才能拿到。

  “还要写明用途,我想办什么事单位都知道了,一点儿隐私都没有。比如我想考公务员或其他事业单位,进入面试要提供集体户口首页复印件,确认录取前我不想让单位知道。”申蓝说。

  她觉得现在的工作不适合自己,合约期满后一直在寻找新机遇,但受限于户口,选择范围变小了,“挺痛苦的。”

  户口落在北京另一家事业单位集体户的陈晨,借用集体户口首页复印件和本人页不需要经过层层审批,但要交押金,“借的时候没给押金条,我去还本人页工作人员说不记得我交过,最后就没退。”

  有些难题是申蓝和陈晨共同面临的,比如离职后户口怎么处理。

  陈晨所在单位辖区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办理更改学历、结婚、离婚等手续都需要集体户口首页,没有其他替代方式。离职后户口可迁到房产或新单位,如果都解决不了可与原单位协商挂靠,“具体以原单位管理规定为准。”

  记者致电陈晨所在单位户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称,离职需迁户口,如不迁单位将扣留档案,且不再提供集体户口首页复印件。

  对此,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表示,集体户口是一个人在一个地方生活、工作和学习的证明,“一部分人没有个人户,如果取消集体户口,他们的身份证明就存在很多困难。”他认为,短期内集体户口是必要的,但与其相关的服务可以更加人性化。

  网友在《领导留言板》反映集体户口首页借用难。人民网截图

  江苏、浙江等地明确规定,公安机关可为集体户口成员制发含首页和本人内页的居民户口簿。

  杭州市公安局户籍科工作人员表示,集体户单位同意情况下,其成员可申领仅含首页和本人常住人口登记卡的居民户口簿,不需再向单位借用集体户口首页。负责集体户籍挂靠的杭州人才市场工作人员表示,可为挂靠集体户开具证明。

  彭希哲建议,设计专门的集体户口证明,简化集体户口使用手续。

  迁户口往返一次花费近2000元

  为啥有的地方可网上办,有的要回户籍地?

  安徽的郑正和父母在不同城市打工,由于户口本不在身边,使用多有不便。去年夏天,村里试行自建房房产证集中办理,需要户口本和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在老家,而家里没人。

  “第二天就截止了,我前一天才接到通知,赶回去也来不及了,最后没办成,”郑正说,“当时就想,如果有电子版就好了。”于是,他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推行电子户口本。

  所幸,去年元旦前村里又集中办理了一批,他的房产证最终办了下来。

  让山西的李浩感到困扰的是户口迁移。毕业后他留在浙江工作,考虑到未来发展,决定在当地落户,而户口迁出手续要回老家办理。

  “嘉兴到大同没有直达火车,我每次回去都要转车,光路上就一天时间,往返一次花费近2000元,”李浩说,“沪浙苏皖之间可以在网上办理户口迁移,山西为什么不能呢?”

  近年来,多地实现了户籍管理信息化、户口迁移“跨省通办”。

  2019年,广东、湖南等地相继推出电子户口本。2020年,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四地签订户籍事项证明开具“一网通办”、跨省户口网上迁移、公安可信身份认证互认等项目。自2021年3月12日起,沪浙苏皖实现跨省户口迁移全覆盖。

  广东推行居民户口簿电子证照。广东省公安厅官网截图

  记者就是否可办理电子户口本致电郑正户籍所在地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科,工作人员称暂时没有。对于将来是否会实行电子户口本,对方表示,不好说。

  李浩的户籍地山西省广灵县公安局壶泉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户口迁至外省需回户籍地办理,本省可直接在迁入地办理。记者提出沪浙苏皖之间可网上办理,他称,“各省是各省的,别拿外省说山西。”户籍迁入地嘉兴市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有沪浙苏皖之间的户籍系统打通了,其他地方尚未打通,无法通过网上办理。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提出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户口迁移等7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小军看来,各级户籍管理部门都应了解国务院出台的文件,不知情就涉嫌失职;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窗口工作人员不能简单回答没办法,而应请示汇报。“很多时候是上级机关文件下来了但下面不动,也有上级没出台文件的情况,那就是上级机关涉嫌失职。”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孙文凯表示,电子户口本将极大推动实现城乡、省份之间自由流动。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也将推动户口电子化、全国户籍信息联网,降低跨省办理户籍迁移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推动人口流动和户籍制度改革。

  他指出,数字政府建设需建立全国联网信息平台,同时要具备信息安全及防伪技术,提升行政人员信息技术水平,引导群众逐渐适应信息化。

  “一些地方政府可能缺少基础准备,难以快速实现电子户口本及户籍跨省迁移网络化,但这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孙文凯说,“地方政府应在上级部门统一指导下,建设相应基础设施,逐步实现过渡。”

  南京工业大学法政学院教授马海韵认为,对地方政府来说,户口电子化、“跨省通办”从大趋势变成了硬任务。她建议地方政府通过打造数据共享机制、深化数据技术开发、保障专业队伍、推行项目化管理等完成目标。

  有滞留户口的房子出售被压价

  “公共户”啥时候能实现?

  去年人口普查,章立意外得知自己在辽宁大连买的房子还落着前房主户口。因担心房子出售被压价,他多次与前房主协商迁出户口,因男女房主已离婚,男房主户口至今未迁出。

  “听说男房主在监狱服刑,我联系了他妹妹,一直没有收到回复,”章立说,“虽然合同约定了违约金,但我不在大连,违约金还不够往返路费。”

  章立催促前房主妹妹帮忙通知他迁户口。受访者供图

  记者就此致电章立房屋所在地大连市公安局甘井子分局及其下属泡崖街派出所。两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无权强制迁出居民户口,只能双方协商解决。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指出,如果联系不上前房主或前房主不愿迁出户口,一些地方的公安机关不能强制迁出。“现房主只能通过起诉要求承担违约金给对方施压,而不能直接起诉要求其迁出。”

  多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滞留户口问题。一些大城市户口与学位挂钩,有滞留户口的房子售价被压低。

  网友在《领导留言板》建议出台强制户口迁移政策。人民网截图

  北京的王霞卖房时发现房内有滞留户口,前房主称在京无房,无处落户,不愿迁出。“我不能强迫她把户口迁走,卖房的时候只能便宜20万元。”

  据北京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介绍,总价600万元的房子如果有滞留户口,价格可能被压低50至100万元。

  去年年底,北京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在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户”的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因房屋产权交易户口须迁出,但本人、配偶或直系亲属在本市没有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可申请在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公共户”落户。

  对于滞留户口,《征求意见稿》拟规定,通知滞留户口人员7个工作日后,滞留户口人员不迁移的,或户籍派出所7个工作日内仍无法联系上滞留户口人员的,派出所将在滞留户口人员户籍地社区公示告知满7日后,将滞留户口人员迁入“公共户”。

  早在几年前,江苏、上海已出台相关规定,设立“公共户”解决滞留户口问题。

  马海韵表示,这一规定对各地户口迁移立法起到示范作用,但要确认原房主是否具有拒不迁移户口行为,避免出现在不确认事实情况下将原房主户口迁至“公共户”,且如果买卖双方商定户口暂留一定时间并补充签订相关协议,则不可强制迁出。

  在她看来,应以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理念来应对户籍管理出现的问题,并进行改革完善。

  杨小军指出,各地政府推行改革的速度和深度不一致,对于国家给出时间表的事项,只能超前,不能落后。“没有启动就涉嫌失职,启动还未完成的,应告知老百姓截止日期,否则涉嫌不作为、懒政。”

  “群众需求和政府公共服务越来越多样化,政府管理理念和手段一定程度上是滞后的,需要尽快跟上去,在向数字政府转型中成为服务型政府。”彭希哲指出,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内部协调解决问题,而不是让群众在各个政府部门之间协调。

  (文中郑正、申蓝、陈晨、李浩、章立、王霞均为化名)

  刘书含对本文亦有贡献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mzj@people.cn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或下载使用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具体操作方式:

  1、下载《领导留言板》APP:

  2、关注《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

  3、关注《领导留言板》小程序: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