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湖南春运40天安全“迁徙”超4000万人次

2021年03月10日08:2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3月8日,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圆满落幕。

  在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疏堵保畅、安全生产三重压力叠加下,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履行省春运办的职能职责,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市州,圆满完成了2021年春运各项工作任务。

  据统计,2021年春运全省累计完成客运量4088.16万人次,同比2019年下降53.86%,同比2020年增长13.68%。全省未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的交通拥堵。

  公路累计完成客运量2574.81万人次,同比2019年下降61.39%,同比2020年增长5.81%。全省高速公路进出口(含省界)总流量10343.65万台次,同比2019年增长0.8%,同比2020年增长57.4%。

  铁路累计完成客运量1214.78万人次,同比2019年下降28.6%,同比2020年增长39.56%。

  民航累计完成吞吐量194.30万人次,同比2019年下降45.77%,同比2020年下降0.53%。

  水路累计完成客运量104.28万人次,同比2019年下降20.74%,同比2020年增长7.44%。

  强化疫情防控,努力确保疫情不因春运而扩散

  省春运办将疫情防控作为2021年春运的首要任务,成立春运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努力确保疫情不因春运而扩散。

  结合我省疫情防控“低风险”的实际情况,省春运办制定实施方案,督促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减少交通运输站场人员聚集,严格控制交通运输工具载客率,加大对客运站场、交通工具的消毒和通风频次。主动与省通信管理局对接,优化全省客运站、高铁站、机场等28处站点通信网络信号,确保旅客顺畅“扫码”出行。

  全省一线客运服务人员实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特殊岗位做到一次任务一检或每周两检。

  我省将口岸运输相关人员、冷链物流从业人员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纳入第一阶段,将铁路、民航、公路等交通运输服务从业人员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纳入第二阶段重点保障。截至3月4日,交通运输一线从业人员累计接种达12.7万人次。

  通过提前摸排务工人员返乡返岗需求,省春运办组织错峰出行,鼓励用工单位创造条件留住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协调教育部门组织高校学生避峰放假、开学。省内A级景区实行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通过增设取票机、增加进出站通道、强化客运站内客流疏导等措施,减少交通运输站场人员聚集。

  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我省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协调开行定制客运、“点对点”包车。全省定制客运运送旅客25万余人次,农民工返乡返岗“点对点”包车734趟次、运送旅客近2.3万人次。

  强化安全监管,努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春运开始前,省春运办及时组织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各市州春运办,对本系统、本地区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省春运办结合实际情况和历年春运隐患治理经验,督促有关部门和市州春运办加强对重点隐患的关注和治理,杜绝事故发生。

  充分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强力推进“两客一危”车辆智能监管,全省所有“两客一危”车辆全部安装智能视频监控终端,实现了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的自动识别、自动监控、实时报警、闭环管理,大幅降低了道路运输安全事故。

  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卫健委组织4个检查组,对全省14个市州春运工作进行抽查,检查发现安全隐患37处,并进行通报,要求立即整改到位。

  密切关注雨雪冰冻等灾害性气象,针对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区、车站、渡口、机场等人流车流密集场所,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安全防范措施,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按规定及时处置和上报突发应急信息,确保应急处置及时到位。

  强化疏堵保畅,努力确保路网运行畅通

  省春运办印发高速公路重点拥堵及大流量路段2021年春运期间应急保畅工作预案,积极落实疏堵保畅措施,实行一点一方案,综合施策,全力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

  针对长韶娄高速道林段、沪昆高速塔岭互通段等6个重点拥堵及大流量路段,省市两级继续坚持一路多方、远程分流、快处快赔快撤、分时段交通管制、差异化收费等经验做法,加强部门协同治理,分类制定疏导、绕行等措施,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出行,防范出现长距离大范围交通拥堵。春运期间,成功应对车流高峰20波次,有效保障了大流量路段的通行顺畅。

  春运期间,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擅自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确保运输通道畅通。配足高速公路ETC车道现场疏导员,做好现场疏导和秩序维护;统一调度,督促运营管理单位充分利用手持设备、现场刷卡设备等,提高收费站出入口的通行效率。

  春运期间,严格落实重点物资、应急物资运输政策,确保重点物资、应急物资、邮政快递等车辆快速、优先通行。

  (记者 刘勇 参与采写:刘明进、向鹏、吴雨旸、王子仪)

(责编:鄂智超、高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