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十三五”湖北省财政科技支出达1300亿元

较“十二五”增长178%

2021年03月10日08:23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3月8日获悉,“十三五”期间湖北省财政科技支出累计达1300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178%。其中,2019年全省财政科技支出达319.2亿元,较上年增长18.9%,高于湖北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9个百分点;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到4%,居全国第七位,较上年增长0.29个百分点。

进入“十三五”以来,湖北省财政部门通过新增预算安排、统筹存量、发行或转贷政府债券资金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省财政厅会同省科技厅不断优化整合科技专项资金,从支持重大科技创新、科技研发、应用基础研究等9个重点,到集中支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创新服务(成果转化)3个重点,面向产业发展需求,以促进产业创新、技术升级为主攻方向,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产学研结合,通过打造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解决产业链发展的核心、关键和共性技术问题,带动上中下游产业技术的协同创新。

建立湖北实验室运行投入保障机制。按照新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湖北实验室,不定行政级别,不定编制,建立稳定支持和竞争性支持相结合的投入机制,湖北实验室依托所在地政府建设,建设主体负责运行,建设期内各级财政根据实验室的实际运行成本和绩效考核情况安排运行补助经费,实验室通过竞争方式获取国家和省科研项目经费。省财政支持启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前瞻布局一批条件成熟、优势突出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申报国家项目奠定基础。

建立科技创新省部共建机制。2020年至2024年,省财政每年安排9000万元,共计4.5亿元,由湖北省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同出资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支持中科院与省政府共同实施新一轮科技合作协议。支持中国科协、省政府、华中科技大学三方共建“华中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中心”。

继续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悬赏)”制度。2019年以来省级预算每年安排3000万元,支持攻克来自企业现实需求、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帮助解决高校院所重大科技成果的熟化和产业化问题,通过更加开放的遴选和评价方式,建立以需求为牵引、以能够解决问题为评价标准、能者“揭榜挂帅”的重点项目攻关新机制。(记者张爱虎、通讯员戴文佳、孟雨秋)3

(责编:鄂智超、高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