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李学梅委员:靶向聚焦普遍问题,以项目推进方式为基层减负

2021年03月09日10:18 | 来源:北京日报
大字号
原标题:李学梅委员:靶向聚焦普遍问题,以项目推进方式为基层减负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李学梅一直持续关注基层减负问题,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她就以《为基层减负需要坚持不懈抓下去》为题做了大会发言,社会反响热烈。

李学梅委员

在过去的一年里,李学梅委员持续关注基层减负问题,并发挥联系界别群众的优势,开展“我和委员去调研”活动,收集了大量来自基层一线的心声,发现在过去的一年里为基层减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坚持不懈抓下去。

“我调研中发现有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苗头。”李学梅说,比如随着疫情防控许多会议改为视频会议,参会范围不断扩大,有的基层干部反映过去一年参会数增加了三成左右,很多是“陪会”,还有的地方上级单位频繁向基层抽调借用人员。

“各类工作方案、工作总结报送任务依然繁重,放假前一天集中发文收文现象仍较普遍,一个基层单位一年上报了240多份材料,总字数超过55万。还有的干部节日慰问时前呼后拥反给基层添负担,让基层干部难得的假期泡汤。”李学梅说,给基层减负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自上而下重视、推动。

每年靶向聚焦几个基层反映比较普遍比较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乱发文乱收文”“任性抽调借调”“考核排名不科学”“视频陪会”“前呼后拥式慰问”等,采取项目推进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发力,精准施治,以上带下,持续改变作风。

李学梅还建议进一步理顺“党政领导、部门管理、属地负责”的基层权责关系,梳理基层反映互相矛盾的条文和规定,着力解决部门多头管理、政令不统一的问题。还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大胆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这种通报要点名道姓“点”到痛处,真正起到警示作用。(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颖)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